前4月新疆外贸逆势增长

作者:黄俊成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30 22:31:00

  本报讯5月26日,乌鲁木齐海关传来好消息:1~4月,新疆外贸进出口贸易值连续3个月实现增长,在全国较为严峻的外贸整体形势下呈现逆势增长态势。

  今年1~4月,新疆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19.2亿元,同比增长17.1%。其中,出口277.4亿元,同比增长17.9%;进口41.7亿元,同比增长12.3%;贸易顺差235.7亿元,同比扩大18.9%。4月份,新疆进出口总值达118.1亿元,同比增长28.2%,环比增长56.6%。

  统计数据表明,新疆外贸中边境小额贸易仍占主导地位,一般贸易增幅显著,对主要贸易伙伴国进出口贸易值整体呈现增长态势,部分国家贸易值增幅显著。1~4月,哈萨克斯坦仍然保持新疆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进出口总值为96.5亿元,同比下降8.3%,占新疆外贸总值的30.2%;吉尔吉斯斯坦作为新疆第二大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69.2亿元,同比增长32.0%,占比21.7%;塔吉克斯坦及乌兹别克斯坦贸易值分别为19.2亿元、9.4亿元,分别增长和下降21.1%、14.2%。

  此外,在前15位新疆主要贸易国中,对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及英国等国的进出口贸易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快速增长,增幅均超过1倍。多类商品贸易值涨跌互现,出口以机电产品及服装和鞋类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进口主要为机电产品、农产品和纺织机械及零件。

  据乌鲁木齐海关相关负责人分析,国家和自治区出台利好政策发挥作用、成效显著是贸易增长的主要原因。2015年以来,国务院出台多项政策,涉及稳增长、调结构、跨境电商、进出口收费等多方面,各部门协调配合,狠抓落实,政策效应已经在外贸增长方面有所体现。海关总署相继出台了《海关总署25条措施》和《海关总署19条举措》及相关配套建议,乌鲁木齐海关与自治区各相关厅局形成合力,通过构建多式联运体系、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拓展贸易新业态、在部分双边口岸开通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搭建新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平台、开展实施“国门利剑”打击走私专项活动等,激发了新疆外贸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了外贸平稳增长。

  1~4月,新疆服装、纺织品合计出口78.4亿元,占出口总值的近三成,这是随着供给侧改革红利的释放,国内大型服饰企业实现盈利并出现回暖势头,对新疆外贸出口形成提振作用。此外,人民币汇率趋于贬值,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新疆外贸出口。(黄俊成)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4月新疆外贸逆势增长

中国财经app

前4月新疆外贸逆势增长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前4月新疆外贸逆势增长

中国新三板APP

前4月新疆外贸逆势增长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