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核心区建设助推新疆发展

作者:黎坤 张雷 龙海波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30 22:30:00

  进入五月,新疆的天气依然不冷不热,立夏而不入夏,今年的春天格外长。

  对于在旅行社工作的马华来说,这是好事。他明显感觉到,今年以来到新疆旅游的国内外客人更多了,反映到他的身上,就是工作更忙了、收入更多了。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疆接待团队游客数量增长了150%以上,进入二季度,形势仍然喜人。而这两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各行业的情况下,旅游业始终是新疆发展最好的行业之一,逆势上行。“这得益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为新疆旅游业拓展了空间。”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社会事业和文化体制改革处处长、新疆师范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顾华详说,核心区建设正在成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助推器。

  明晰定位:

  “五大中心”建设取得实质进展

  在新疆师范大学校园中,不时会看到一些外国人面孔。作为新疆接收留学生最多的高校,新疆师范大学每年都会招收中亚和周边20多个国家的上千名留学生。

  每天,专业课之余,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铁米尔总会抽时间学习中国水墨画。像铁米尔这样痴迷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留学生越来越多,新疆师范大学为此专门开办了书法、国画、茶道、民族器乐等课程。“这是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成果,文化科教中心建设开始见到成效。”顾华详在新疆师范大学担任硕士生导师,以前每年会有一两名留学生在他门下学习,这两年达到了六七人。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加快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由此,新疆在此前充分准备、大力推进的基础上,加速推进核心区建设。其中尤以“五大中心”建设成效最为显著。

  以文化科教中心为例,目前新疆每年在校外国留学生已接近7000人,比前几年增长了一倍以上,成为中亚等周边国家留学生赴中国的首选目的地。新疆支持建设的境外汉语中心已有40个,与周边国家的科技、文化交流合作日益紧密。

  此外,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建设也都取得实质性进展。交通先行是新疆建设核心区以来的一贯战略,目前进展最为顺利、深入商贸物流中心以交通为基础密切推进,新疆成为周边国家地区重要的贸易伙伴;金融支持核心区建设成为各方共识,国内外金融机构纷纷抢抓机遇投身核心区建设;结合打造洁净新疆推进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新疆正成为周边国家地区最重要的康养目的地。

  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提出开始,新疆就明确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核心区地位,并获得国家认可和确认,以“五大中心”为目标务实推进,一步一个脚印结出成果。

  盘活“棋眼”:南疆在核心区建设中不掉队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要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4月25日,喀什地委书记曾存在《喀什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分析探讨喀什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的战略地位。“要把喀什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结合点、增长极、区域中心。”曾存在文章中如此写道。

  这反映了南疆地区抢抓核心区建设机遇的心声。“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也要重视发挥‘棋眼’的作用。”顾华详表示,这两年,自治区始终把南疆发展纳入核心区建设大战略中统筹考量,力求在核心区建设中,南疆不掉队。

  如何才能不掉队?首先要补短板。自治区党委召开了史上首次南疆工作会议,提出坚持就业第一、产业带动、基础先行、开放引领,推动南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障。

  在这样的原则指引下,南疆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喀什经济开发区的特殊政策正在被复制和推广到整个南疆地区。南疆口岸加快升级,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南疆现代物流体系逐渐构建,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出访巴基斯坦,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就是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这对南疆地区是重大利好。”顾华详说。

  目前,结合核心区建设,自治区对南疆发展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向南疆倾斜,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优先向南疆用力。南疆地区正在由过去的“口袋底”变成新疆对外开放的前沿,成为核心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不忘初心:以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以来,昌吉冰上运动示范学校的学生步雅超多了一个训练去处——位于乌鲁木齐县水西沟的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年初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后,这里的所有场馆向全疆冰上运动示范学校开放。

  新疆冰上运动中心的建成和“十三冬”的举办,是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建设的重要成果。这一成果不仅助推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更为各族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以前没有条件好的室内冰场,孩子训练要去东北地区的大型场馆,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了,我们当然高兴!”看着孩子在冰场上专心训练,步雅超的母亲王晓丽难掩心中喜悦。她希望,借助新疆优良的训练场地,把孩子培养成一名优秀的冰上运动人才。

  与此类似的还有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大大便利了百姓出行,医疗服务中心建设为各族群众就医提供更好服务……新疆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每一项与核心区建设有关的工程,都蕴含着深厚的民生情怀。

  如今,核心区建设务实推进,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成果,也成为各族群众共享的民生果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是一个宏伟的战略蓝图,更是一个接地气的民生愿景。自治区全面发力推进核心区建设,最终目的还是让各族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顾华详说。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丝路核心区建设助推新疆发展

中国财经app

丝路核心区建设助推新疆发展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丝路核心区建设助推新疆发展

中国新三板APP

丝路核心区建设助推新疆发展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