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路号”中亚国际班列顺利始发

作者:黄俊成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30 22:30:00

“新丝路号”中亚国际班列顺利始发

  “这趟中亚国际班列开行前期是零服务费,仅此一项每个车皮就可节省约2500元的费用,而且运费还维持现有铁路运价,运输时间也大大缩短,对我们物流企业很有吸引力。”5月25日下午,新疆合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勇专程赶到乌鲁木齐火车西站货场,亲眼目睹了乌西-阿拉木图首列“新丝路号”中亚国际班列整个装运流程。

  26日凌晨2时07分,由43组、57个集装箱组成的“新丝路号”中亚国际班列满载家用电器、服装百货、建材等货物,由乌西站出发,行程约39.5个小时之后将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

  乌鲁木齐铁路局直属企业新疆大陆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此次班列运输,该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首发的中亚国际班列升级版“新丝路号”优化了原有西行国际班列,在原有西行国际班列“五定”(定点固定始发站和终到站、固定运行线、定车次、固定到发时间、一口定价)基础上进一步压缩了运行时间,“快捷、准时”特点更突出。这趟班列(乌西—阿拉木图)全程计划运行约40个小时,比原有西行国际班列运行时间压缩了20个小时。以往的西行国际班列服务对象多为企业客户,发运零散货物较少,“新丝路号”班列客户零散货物则可直接在铁路货场办理集散、编组、通关手续,便捷的“一站式”物流、“一体化”通关、报检全程品质服务可大大方便客户。同时,铁路货运办理手续简便,每箱货物费用比通过公路运输减少了1000多元,客户还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对货物进行在途信息查询。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缘优势日益凸显。自2014年3月8日乌鲁木齐铁路局开行首列西行国际班列以来,新疆始发的西行国际班列已经形成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格局,主要目的地包括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五国主要城市,基本实现对中亚各个铁路站点的全覆盖,辐射整个中亚地区,开行目的地已延伸至格鲁吉亚、土耳其、俄罗斯、伊朗、波兰等欧亚国家。截至2015年年底,新疆始发的西行国际班列已经累计开行135列。

  “我们打造的‘新丝路号’国际班列品牌的特点是运价合理、服务标准化、手续简单化,在运输市场上具有竞争力,保证新疆更多的货物走出去,从而让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中心的地位更加凸显,进一步发挥面向国内国际的货物集结作用。”“一带一路”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联盟首届轮值主席、新疆中欧联合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世庆表示,新疆在向西开行“新丝路号”国际班列(乌鲁木齐—国外到达地),促进新疆对外贸易出口的同时,也将向东推出“新丝路号”班列(全国各地—乌鲁木齐),吸引国内进出口货源在乌鲁木齐集结。

  乌鲁木齐铁路局对此已做好长远打算。乌鲁木齐铁路局对外合作处处长王中才介绍,目前,“新丝路号”国际班列(乌鲁木齐—国外到达地)按照每周一列的频率开行,今后将逐渐增加至每周三列。随着客户需求的不断增加,班列将实行常态化高频次运行,全国各地的货物均可搭乘“新丝路号”国际班列,在乌鲁木齐集结中转并组列至中西亚、俄罗斯和欧洲。从中西亚、俄罗斯和欧洲进口的国际货运班列,也可在乌鲁木齐解编或中转至全国各地。未来,乌鲁木齐将成为“东联西出”的国际物流集结中心,新疆也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货运集散中心、中国西部最大的内陆国际港区。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丝路号”中亚国际班列顺利始发

中国财经app

“新丝路号”中亚国际班列顺利始发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新丝路号”中亚国际班列顺利始发

中国新三板APP

“新丝路号”中亚国际班列顺利始发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