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阅读提升语言应用能力

作者:和琼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30 22:30:00

  本报讯日前,首届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推动中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育的科学实践以及英语课外阅读的推广和普及。

  在本次研讨会上,由北京市教育学会学科教育研究分会及全国20多个省的外语教学研究会共同发起的“全国英语阅读教学研究协作体”宣告成立。该协作体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发起《全国中小学生英语课外阅读倡议》,呼吁全国中小学生加强英语课外阅读,提高阅读质量,扩展阅读范围,创新阅读方式,以此提升自身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

  据悉,2001年版的《国家英语课程标准》明确规定了初中生课外阅读量不能低于15万字;高中生不能低于30万字。而在真正的英语教学过程中,绝大部分英语教师并没有意识到这个标准,更不用说将其贯彻到教学实践当中去。学生的阅读仅仅局限于课本内容,而事实上课本根本无法满足课标中所要求的阅读量。阅读量少,学生就无法培养语感、提高语言理解能力,更不用说提升语言运用能力和思维能力。

  全国英语阅读教学研究协作体顾问、《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核心成员张连仲教授提出,学生在课本之外,一定要大量阅读原版的、多体裁的、分级的阅读资源。

  首先,该协作体建议学生要多阅读原版的图书资源,通过阅读接触原汁原味的语言和文化,培养国际化视野。

  其次,学生在阅读过程中要涉猎多样化话题、题材和体裁的图书资源。这样学生不仅能够开阔阅读视野,而且能够掌握阅读技能和培养逻辑思维能力,从而达到“悦读”的目的。同时,分级阅读是一种世界性趋势。英语对于许多中国学生来说是第二语言,而且不同英语学习年限的学生英语能力和水平也不一样。

  因此学生应根据自己的语言水平和认知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分级阅读材料,在培养兴趣的同时,循序渐进地提升阅读能力。当然,我们的英语教育和学习离不开课程标准,离不开话题的学习。如果英语教师能够给学生找到与教学“话题”相匹配的内容进行辅助阅读,这对于教学任务的达成和教学效果的提升肯定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协作体秘书长丁俊华表示,随着英语阅读教学新时代的到来,学校、企业、家庭都已经行动起来,为推动和践行英语阅读教育做着自己的努力。此次北京市教育学会学科英语教育研究分会经过长时间酝酿,联合全国20多个省的外语教学研究会成立了全国英语阅读教学研究协作体,将有效地推动中国中小学阅读教育的科学实践以及英语课外阅读的推广和普及。在读伴儿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协作体在北京主办了首届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研讨会,并希望通过发布《全国中小学生英语课外阅读倡议》,呼吁教师、学生、家长在重视课外阅读的同时,要学会合理选择和使用像读伴儿图书馆这样优质的阅读资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阅读提升英语学习的效率。

  同时,也欢迎更多像读伴儿图书馆这样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中小学英语教育之中。相信在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推动下,中国英语教育在新的时代一定会取得令人耳目一新的成果,为培养新一代国际化人才、提高国际竞争力奠定良好的基础。(和琼)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阅读提升语言应用能力

中国财经app

以阅读提升语言应用能力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以阅读提升语言应用能力

中国新三板APP

以阅读提升语言应用能力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