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大浪初起

作者:付连英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30 22:30:00

  中国互联网金融目前处在什么阶段?P2P为何不能等同于互联网金融?近日,在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主办,中国产业网承办,善林金融集团协办的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研讨会上,中国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如是说。黄震认为,当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不是发展过了而是发展不足。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才刚刚起步,大浪初起。互联网金融过去3年的发展有一个小高潮,现在进入一个小低潮的阶段。未来,中国互联网金融会有更大发展。

  网贷只是互联网金融

  一个支流

  黄震在3年前就判断,中国互联网金融热起来后,会进入要素整合的初级阶段。要素整合之后形成高峰,之后又会经历产业调整,再进行产业融合。在产业融合阶段会有更大的发展,产业融合就是互联网金融从单个的平台渗透到消费金融,再到产业金融,这个过程现在已出现一些趋势。

  黄震认为,当前的“互联网金融失败论”“互联网金融会被替代”等认识和看法是不妥的。这些舆论的产生,是因为对互联网金融变革没有认识清楚。

  他认为,P2P网贷不是互联网金融的主流,只是其中的一个支流。现在很多人一讲P2P好像就是代表着互联网金融,这种观点并不正确。根据去年央行牵头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已被纳入政府监管视野的互联网金融差不多有10种。有网络银行、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基金、互联网消费金融,还有第三方支付、P2P、众筹等。所以不要简单地把P2P等同于互联网金融,把伪P2P等同于P2P。

  黄震指出,互联网金融已从观察期进入了监管期。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是支持当前中国创新创业的最佳金融支持方式,当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还远远没有实现其目标,所以不忘初衷才能够有更大的发展。

  黄震认为,当前互联网金融存在不少问题。首先,中国的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没有金融常识。其次,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普遍技术创新不足。另外,监管理念、思维和模式还没能够跟上互联网金融变革的脚步。

  加强监管方能健康发展

  人民大学研究员高连奎认为,P2P成也高利率,败也高利率。如果宏观经济摆脱不了萧条,企业状况没有改善的话,P2P春天也无法到来。因为P2P盈利最终来源于企业,企业的盈利来源于经济周期。

  P2P会消失吗?高连奎的答案是否定的。高连奎认为,P2P有三个优势,是其赖以生存的基础。一是技术优势。P2P这种新兴技术是其他传统行业所没有的,任何行业替代不了。二是客户优势。中国毕竟还有企业需要影子银行来融资,传统金融机构不可能吸纳所有的企业融资,所以P2P行业永远有其存在的客户基础。三是利率优势。互联网金融能够给到客户的利率高于其他金融机构。

  对于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高连奎给出了备案制的解决方案。高连奎解释说,互联网金融千乱万乱核心就在于虚假项目。解决虚假项目问题,可以借鉴基金管理的模式,搞产品备案。一个项目或者一个企业如果融资超过100万就应该到互联网金融协会去备案或者到地方互联网金融协会备案。只要做好了备案,P2P90%的问题都解决了。

  互联网金融能否健康发展,其关键还在企业。善林金融集团的理念和措施可以成为行业的榜样。善林金融总裁曹国岭认为,拥抱监管,内外兼修,加强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是最重要的。一是社会责任应该上升到企业的战略层面及贯穿到企业的经营活动中,包含但不限于公司的公益活动。二是要立足普惠金融,发展产业链金融、消费金融。三是联合业内的相关主管部门,推动行业发展。四是通过脚踏实地的做公益活动来回馈社会。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金融大浪初起

中国财经app

互联网金融大浪初起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金融大浪初起

中国新三板APP

互联网金融大浪初起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