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人士:首批投贷联动试点要建科技型企业数据库 帮银行降低了解企业成本

来源:新华社
2016-05-30 20:42:59

  新华社天津5月30日专电(记者周润健)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刘智敏30日在此间说,投贷联动首批试点要建立科技型企业数据库,主动收集企业信息资源,建立推荐机制,帮助银行降低了解企业的成本。

  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今年4月份联合发文,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天津滨海在内的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首批试点地区,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恒丰银行等10家银行成为首批试点银行。

  刘智敏在天津市投贷联动试点框架协议签署仪式上指出,在投贷联动的具体实施和推动当中,可以预见到会出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银监局、人民银行和科技部应加强合作,沟通交流。在试点地区,这三家单位也要加强合作,做好信息沟通和工作的协调配合。

  “目前,科创企业全国没有统一的标准,科技部门要通过深入研究,制订符合当地实际的科创企业的标准。”他强调说。

  刘智敏进一步指出,目前各地方出台了很多支持科技型企业的政策,各自创区要加强政策的联动,把现有的政策对接好、使用足、出成效。

  “试点不是目的,试点工作是为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就要求在试点开展过程中加强投贷联动工作的跟踪、监测、评估和总结。”刘智敏说。

  据了解,投贷联动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本集团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相关制度安排,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