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为挪威建造15艘万箱船首船交付

来源:新华社
2016-05-30 20:49:14

  新华社杭州5月30日电(记者王立彬)30日在金海重工长涂基地4号码头,我国为挪威建造的15艘万箱船首船“MSC PALAK”号顺利交付。这标志着在全球性行业低谷中,我国高端船舶制造业逆势起锚,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MSC PALAK”号是金海重工为挪威SINOCEANIC公司建造的15艘万箱船的首制船。该船型设计满足了当前船舶市场上船东和用船方关注的低油耗、低排放、环保节能要求,是一款总装箱量高、冷箱量高、装载灵活、便于维护的绿色环保型船舶。船东方首席执行官皮特林在交船仪式上表示,“金海重工首制即造万箱船是一个很大的成就,希望后续十几条系列船可以同样高质量交付并期待新订单。”作为“MSC PALAK”号租家,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运营公司之一,地中海航运全球技术总监加尔朱洛对该船质量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后续计划租用金海重工建造多艘万箱船。

  据介绍,万箱船建造对船舶企业的设计水平、工艺工法、建造能力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也是一国船企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金海重工董事长李维艰告诉记者,欧美金融危机爆发之初,金海重工即意识到转变单一传统散货船、原油轮产品结构,转向大型集装箱船、海工平台、特种船等高附加值、高技术船舶领域的重要性。通过积极准备,金海重工主要军工资质取得重大突破,为进入军品领域,军民融合共建国防打好了基础。船舶产业智能化正成为国际市场的胜出关键。未来将以造船为基础,利用宁波-舟山良好区位优势和海航集团产业协同优势,借助工业4.0、互联网+等理念,响应“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探索进军大交通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金海重工为代表的我国船舶工业边转型边打“翻身仗”,15艘万箱船相继投产、陆续交付,受到船舶行业、金融机构高度关注。中国船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德谦表示,金海重工系列万箱船的建造,为我国船舶企业走出行业困境树立了榜样。此次系列万箱船订单,被公认为我国船企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得到各银行大力支持,中国进出口银行以“买信+卖信”组合拳融资方式,专项给予65亿元信贷支持。中国进出口银行授信管理部总经理徐建华表示,作为国家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支持骨干造船企业快速发展和我国船舶工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