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京交会举办"香港日"主题论坛 聚焦"一带一路"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5-30 19:42:00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查文晔)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香港日”活动30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活动的“重头戏”,当天还举行了“一带一路:融合两地优势,开拓全新机遇”主题论坛,来自内地与香港的多位商界人士、专家学者围绕这一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叶泽恩表示,“一带一路”地区占全球人口63%,全球贸易额的35%,以及全球生产总值的30%,在全球经济中举足轻重。香港作为国际枢纽,可于5小时飞行距离内接触“一带一路”沿线48%的人口,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香港在这一战略中可扮演多方面角色,包括调解仲裁中心、基建服务整合中心、物流及航运服务中心、环球投资中心、区域贸易中心及国际金融中心,在服务内地及海外企业的同时,为香港经济创造新的机会。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认为,“一带一路”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新阶段。如何创新对外直接投资的机制体制;如何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相互对接;如何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在法律、金融、会计等领域提前做好投资环境和市场风险评估,建立风险规避机制等,都是十分重要的议题。在这些方面,香港的人才和经验优势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选择从香港“走出去”的内地企业代表,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孟树森表示,香港是国际交往中心、网络通讯中心,又具有背靠祖国内地的优势,这是公司选择香港作为海外运营总部的重要原因。健全的司法制度、自由的经济体系、简单的税制和低税率、灵活的融资方式以及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等优势,一直是香港吸引内地企业的重要因素。

  香港立信德豪会计师事务所主席区啸翔表示,香港的服务业产值占GDP的九成以上,是世界服务业主导程度最高的经济体之一。“一带一路”战略将催生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这将创造可观的融资、审计、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需求。而香港在资金流动自由度、扩股融资权限、公司注册效率等方面,一直以便利的服务为内地企业称道。在法律服务、评级、会计、审计等方面,香港与国际接轨也较早。如果香港服务业能把握住“一带一路”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将会与内地企业实现互利双赢的结果。

  两百多位海内外嘉宾参与了主题论坛。此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四届京交会举办

中国财经app

第四届京交会举办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第四届京交会举办

中国新三板APP

第四届京交会举办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