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释流浪汉在外漂泊32年成“黑户” 一朝喜得户口泪流满面

作者:王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0 19:15:54

中国日报网讯 5月30日,丹江口市公安局蒿坪派出所民警将一本崭新的户口本递到了蒿坪镇蒿坪村村民刘某发(化名)的手中时,67岁的刘某发喜极而泣,激动地对民警说:“我再也不是黑户了,有了户口我今后的生活就方便多了。”

5月下旬的一天,原均县蒿坪公社铁耙沟大队(现丹江口市蒿坪镇蒿坪村)村民刘某发来到蒿坪派出所户籍室,要求办理二代身份证以便于自己到村里“吃”低保。蒿坪派出所户籍民警经过调查,发现刘某发1984年刑满释放后,一直在河南、湖北两地流浪,靠帮人打短工维持生计,刑满释放证明不慎丢失。刘某发的父母在上世纪人口普查时,缺乏对户口重要性的认识,没有将刘某发的人口信息及时上报,导致刘某发人口普查档案缺失,而刘某发的父母现已过世。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蒿坪派出所民警一方面通过蒿坪村村干部到丹江口市人民法院调取了当年刘某发的刑事判决书,获得了刘某发的相关身份信息;一方面下村调查走访,通过对刘某发邻居、村干部的调查,认真核实刘某发户口漏报的相关情况。

在材料搜集齐全后,蒿坪派出所户籍民警将刘某发的有关情况迅速上报丹江口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并多次和行政审批科民警沟通协调。在行政审批科的大力支持下,最终为刘某发办理了户口补录。当民警将崭新的户口本送到老人手中,老人激动得对民警连声称谢。目前,刘某发的二代身份证正在办理中,办理成功后蒿坪所民警将及时为刘某发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