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上半年抽检查出不合格进口儿童用消费品100余批次

作者:陈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30 18:43:00

上海上半年抽检查出不合格进口儿童用消费品100余批次

  今年1月1日到5月15日,上海口岸共进口法检目录内,包括进口婴童服装、玩具和纸尿裤等在内的儿童用消费品2万余批,在抽样送检的2913批中,该局共检出质量安全不合格进口产品101批。 邱伟科 摄

上海上半年抽检查出不合格进口儿童用消费品100余批次

  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童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即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实施过渡期为2年。 邱伟科 摄

  中新网上海5月30日电 (记者 陈静)“六·一”将至,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国检局)30日披露,今年1月1日到5月15日,上海口岸进口法检目录内,包括进口婴童服装、玩具和纸尿裤等在内的儿童用消费品2万余批,在抽样送检的2913批中,该局共检出质量安全不合格进口产品101批,其中不乏NEXT、H&M、ARMANIJUNIOR等知名品牌婴童服装。

  据悉,NEXT主要为pH值、色牢度等项目不合格;H&M主要为甲醛、色牢度等项目不合格;ARMANIJUNIOR进口童装pH值不合格,POLORALPHLAUREN进口童装甲醛超标。

  该局当日还表示,同品牌产品多次发生不合格。上海国检局发现,今年曾因温贴无法准确显示水温而被国家质检总局召回的okbaby品牌同类进口婴儿按摩浴盆,存在电源适配器插头、铭牌等项目不合格。

  据悉,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童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即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实施过渡期为2年。此前生产并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产品,允许在市场上继续销售至2018年5月31日。据透露,于2015年5月26日正式发布的新标准,充分吸收并借鉴了发达国家有关婴童纺织产品安全性的技术法规要求,其严格程度已超越发达国家标准。其中,对绳带、机械等安全隐患不合理设计的规定填补了中国标准空白;在化学安全方面增加了6种增塑剂以及铅、镉两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已严于美国相关标准;对绳带及化学安全方面的要求也超过了日本、韩国等相关国家标准。

  上海口岸每年有大批量的儿童用消费品进口,占全中国三分之二以上。上海国检局表示,将以风险管理为基础,把关、服务并举,重点加强对高风险产品和项目的检验监管力度。该局将严把质量安全关,对经检出涉及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的进口消费品均予以退运或销毁处理。

  据悉,该局将深化事中事后监管,及时约谈涉及质量安全风险产品的企业,敦促其切实履行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职责,采取有效措施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此外,该局还将落实缺陷进口消费品召回管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