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拓外贸出口“新路径”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30 17:56:00

  初夏时节的大连,海风仍带着丝丝凉意。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瓦轴集团)车间内一派忙碌。这个有着近80年历史的企业生产的轴承为汽车、铁路、矿山、航空、航天、风力发电等领域提供配套产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大连瓦轴集团始建于1938年,被称为中国轴承工业的发源地。中国第一套铁路货车、客车、机车轴承,第一套核工业主机轴承,第一套风力发电机组轴承等都在此诞生。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几乎徘徊于荣枯线下方,制造业压力不容小觑。

  但这一年多来,大连瓦轴集团却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2015年集团销售业务同比增长3.5%,其中出口额同比增长17.5%;2016年一季度出口额同比增长15%;目前的订单已排至2018年……

  “我们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关键得益于企业的自主转型升级。”大连瓦轴集团董事长孟伟表示,近3年时间,在进行了逆势投资、人才抄底、收购整合等一系列调整举措后,瓦轴已成为“世界最好的轴承企业之一”。

  “就是要建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这就是瓦轴转型升级的方向。”孟伟说。对此,该公司专门在美国、德国分别建立合资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并收购德国轴承企业KRW公司,通过“引智”“买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瓦轴集团已有2万多种轴承产品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按照计划,未来瓦轴集团70%出口轴承产品为中高端产品;预期后三年,瓦轴欧洲市场的份额实现翻番,在美国市场份额突破3亿元人民币。

  与瓦轴集团不断实施“走出去”战略领跑业界一样,在以制造业见长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一批重点企业面对经济困难亦纷纷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并取得良好成效。

  在大连东北部,坐落着大连机床集团。目前,大连机床生产加工的机电产品,已经出口至美国、澳大利亚、巴西、韩国、德国、日本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大连机床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因为企业坚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保持了技术领先优势,才让“中国制造”的机电装备引起国际市场的广泛关注。

  据介绍,针对目前国内装备制造行业产能过剩的市场环境,大连机床加大高精高效产品供给,大力拓展俄罗斯、巴基斯坦等海外市场。与此同时,为研发新产品,大连机床还在印度、俄罗斯、墨西哥等国家建设海外服务中心,逐步提升全球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

  目前,中国东北三省的制造业企业已开始了转型升级的步伐,成为传统产业升级、推动振兴的一大动力。

  近期,中国官方正式下发《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拥有雄厚基础的东北制造业将迎来重大政策利好,有望在“中国制造2025”中扮演更加重要角色。(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北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拓外贸出口“新路径”

中国财经app

东北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拓外贸出口“新路径”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东北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拓外贸出口“新路径”

中国新三板APP

东北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拓外贸出口“新路径”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