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多家机动车检测站联手涨价 称按现行标准无法生存

作者:佚名 来源:光明网
2016-05-30 17:37:00

  央广网扬州5月30日消息(江苏台记者曹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收费为政府定价的经营性收费,在江苏,是由江苏省物价局制定标准并全省统一。具体标准为:除南京外的全省各地,汽油车检测不超过92元每车次、柴油车不超过88元每车次。不过,最近却有扬州市民向媒体反映,从去年12月1号开始,扬州市区的几家机动车检测站疑似组成价格同盟,竟然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费联手上调到了185元。扬州市民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

  接到投诉后,记者首先来到了扬州市兴盛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站。在检测业务大厅,仅有一个收费窗口。记者以车主身份向收费员进行了咨询。

  记者:“咱们这边机动车检测收费是多少钱?”

  收费员:“245,就是年审加绿标全部在内了。这个年审是有个服务费在里面的。”

  记者:“这个服务费我可以不交吗?”

  收费员:“不可以。现在年审跟以前不一样了,所谓服务费包含那个信息上传的费用。”

  工作人员介绍,这245元,包括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92元、服务费93元、尾气检测60元。其中服务费的服务项目包括车辆照相、检测数据上传、打印标贴、拓印喷字等。她还告诉记者,扬州市区的检测机构现在都要加收服务费:“这个费用去年就开始收取了,不止我们一家,整个扬州大区所有的检测站,费用都是统一的。”

  据悉,扬州市区一共有6个机动车安全检测站。随后,记者分别致电扬州通安等其他几家检测站,同样得到了涨价答复。各家年检费和服务费涨幅略有差异,但都在185元左右。采访中,扬州市机动车安全检测站北区站长姚斌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1号,扬州市6家检测站通过自发成立的行业协会,统一上调了检测费用。至于为何集体涨价,姚斌表示,去年3月正式实施的机动车辆安全技术检验新国标,使得企业检测成本有所提升。按照江苏省物价局现行92元的限价标准,企业没法生存。姚斌表示,不收服务费用,没法生存。审一辆小车92,审一辆大客车、柴油车是88,这种定价完全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价格在全国水平上是低的。

  对于机动车检测企业疑似私下搞价格同盟、联手涨价的行为,扬州市物价局怎么看?该局收费管理处处长周兵兵回应,他们也多次接到车主投诉检测站涨价,曾对相关企业进行了约谈。他表示,去年12月,约谈了在扬州的检测企业,要求他们严格执行价格政策,不得搞价格同盟,也就是不得联手涨价。另外,也向省物价局反映了这么一个情况,因为企业普遍反映,标准比较低,很多年没有动,希望省物价局能够尽快的研究这个事情。

  那么,从去年12月1号至今,在尚未得到江苏省物价局明确答复的情况下,扬州市物价局为何没有对检测机构强制收取服务费,变相涨价的行为进行查处?该局收费管理处处长周兵兵表示,查处并不难,但他们不能不考虑查处之后对市场的影响。他表示,“这个也有矛盾在里面,这个东西要是他亏、关门,也要查他,我们可以请检查分局去查他,但关了门怎么办?社会上这么多车辆不检测怎么办?会牵扯到很多问题。所以说不是我们不作为。”

  对此,南京大学法学院邱鹭风教授表示,企业有调价的需求,可以理解,但必须通过合法的手段。同时,要明确企业亏损亏在哪里,不能因为亏损就得出收费标准低的结论。对物价部门而言,该监管的不管,就是行政不作为。邱鹭风指出“即便确实亏损了,已经向省物价局申请调价了,但依然不能用违法的行为去弥补你的经营亏空。强迫消费,这是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那么物价局你必须要监管这块。如果不监管,就构成行政不作为。如果扬州市政府认为企业确实有这么大困难,可以给他减免一些收取的各种费用,也可以在合法的情况下,给他们减免税费。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扬州多家机动车检测站联手涨价 称按现行标准无法生存

中国财经app

扬州多家机动车检测站联手涨价 称按现行标准无法生存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扬州多家机动车检测站联手涨价 称按现行标准无法生存

中国新三板APP

扬州多家机动车检测站联手涨价 称按现行标准无法生存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