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怪事多:哥仑步董事长失联 国泰君安“急了”

来源:一财网
2016-05-30 17:35:00

  林子大了,奇葩事儿也就屡见不鲜。继时空客( 831335 )董事长因挪用资金到公安局自首后,新三板挂牌企业哥仑步董事长魏庆华辞职后失联,“甩了”公司,最着急的却是主办券商国泰君安证券。

  5月17日,哥仑步( 835494 )发布了一则高管人员变动公告,公司近期收到董事长魏庆华快递辞职信,因其身体原因辞去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继续担任公司董事。由于以快递方式收到辞职信,董事会正与其本人进行核实中。

  董事长质押股权辞职并“失联”

  在哥仑步公告高管人员变动的次日,公司挂牌主办券商国泰君安(17.370, 0.13, 0.75%)证券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魏庆华的辞职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且国泰君安多次电话联系魏庆华拟对辞职事件进行核实,但一直无法取得沟通确认。

  国泰君安证券进一步提示,魏庆华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已全部办理质押,若其到期无法偿还借款,则存在哥仑步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风险。作为哥仑步的主办券商,国泰君安证券将继续关注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选举情况,并督促哥仑步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第一财经日报》注意到,魏庆华持有公司286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72%。

  其在辞职数月前,已于2月19日将其所持有的股份全部质押给盛山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本次质押用于个人用途,期限为半年。

  值得注意的是,因无法按时披露2015年年报,哥仑步已经于5月3日起暂停转让,若哥仑步在6月30日之前(含6月30日)仍无法披露2015年年报,根据相关规定,哥仑步的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这些变故,距离哥仑步挂牌新三板不到5个月。

  哥仑步于今年1月中旬正式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时隔一月,魏庆华便将所持股份全部办理质押。4月30日,公司称无法按时披露2015年度年报,并因此停止转让。5月中旬,魏庆华便因身体原因快递辞职信,目前处于失联状态。

  “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明星们热衷扎堆新三板,而魏庆华却要“甩手”走了。哥仑步又是怎样的一家公司呢?经营业绩如何呢?

  Wind资讯统计显示,哥仑步主营业务为户外用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其2014年度的财务数据颇为“尴尬”,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下降29.42%;实现营业利润-4636.21万元,同比下降706.47%;实现净利润-4070.8万元,同比下降853.91%。不过,惨淡的经营业绩在公司挂牌前已经得到极大“改善”。

  记者注意到,哥仑步2015年9月公布的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5月30日,公司实现营收6870.5万元,净利润为457.394万元。对于公司短期实现扭亏为盈,有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有报表“修饰”的情况存在。短期账务处理调剂起来相对容易,但年报就会有些难度了,不排除2015年年报和挂牌时披露的情况有出入,所以延迟披露。“可能与扭亏的一些账目确认不符合会计准则,年审会计师事务所不愿出审计报告;也可能2015年下半年公司亏损加重,导致年报没法披露。但真相只有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才清楚。”

  主办券商为何着急?

  魏庆华的辞职,让主办券商国泰君安证券有些着急了,紧急公告提醒投资者,透露魏庆华已经失联。

  一位东方花旗新三板业务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主办券商的职责应当是协助企业规范化治理和信息披露真实有效,防范企业及实际控制人的违规风险。换个角度从监管层面上将,就是为新三板企业的信用做背书。

  据另一位券商新三板业务人士透露,“我们4月底之前都对自己督导的企业进行了摸底,对30日之前无法及时披露的进行了统计报备,最后是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按时披露了”,若发生失联情况,需要先按照监管要求及时披露,并且积极协助监管机构与相关人员取得联系。

  若哥仑步迟迟不披露年报,公司将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这种情况下主办券商是否承担部分责任呢?

  “就像两口子过日子,老婆负责照顾老公生活,监督老公行为的义务或机会,一旦老公违法犯罪,要不要追究老婆责任,还是要看有没有教唆或者包庇。”上述东方花旗人士指出,这种极端情况出现,任何券商都很难避免,毕竟责任不可能无限放大,主办券商要不要担责关键是在了解情况后,有没有第一时间发布风险提示,并开展现场核查及时向监管机构报务。比较有效的规避或防范风险的方式应该是多去企业现场调研或核查。

  据业内人士介绍,企业没有及时披露重要信息属于“负面评价”,主办券商也要被相应扣分,股转系统对于券商专门有一套考评机制。

  新三板股权如何质押得了?

  持股人质押股权本是正常的融资行为,是一种高效的短期融资方式,但如果企业大股东高比例质押或频繁质押,或存在一定的风险,甚至造成负面影响。

  魏庆华质押了自己全部的股权,有市场人士就提出质疑,名为质押,可能实为变现。且新三板企业的股权质押与主板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不太一样。

  一位中信建投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新三板的股票很难质押,折扣比较低,一般在三折以下,并且利率很高。若公司经营业绩不佳,股权质押难以做到。新三板本身流动性差,更何况是基本面差的公司的股份,质押后难以处理。

  记者了解到,新三板股权质押不活跃主要因为新三板市场流动性较差,若企业质押期限到期后无法还钱,借款方可以将所质押股份抛售来保障权益,但流动性不佳可能导致难以快速交易保障权益。而挂牌新三板的门槛较低,企业良莠不齐。金融机构并不原意接受新三板企业的股权做质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