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笔易伤儿童眼:5秒射爆气球 2秒令塑料袋冒烟

作者:张群琛 徐琨尧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5-30 16:52:54

激光笔易伤儿童眼:5秒射爆气球 2秒令塑料袋冒烟

激光笔易伤儿童眼:5秒射爆气球 2秒令塑料袋冒烟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激光笔、激光玩具等组织了一次产品抽检,抽检样品均不符合国标。专家提醒,大功率激光产品对使用者存在极大的潜在健康风险,尤其是儿童的眼睛极容易受到损害。

  《法制晚报》记者实验发现,部分高强度的激光笔能灼伤皮肤,瞬间击穿气球,也能在皮具与塑料上留下痕迹。这种设备的购买难度小,部分商家与家长不清楚技术规格,儿童在缺少专业指导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安全隐患。

  新闻内存 激光笔曾上消费黑榜

  早在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就发布过激光笔、儿童激光枪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和消费提示。激光器会对人体造成光化学伤害和热伤害,特别是对于尚处于发育阶段的儿童。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激光笔、激光玩具等组织了一次产品抽检,抽检样品均不符合国标。抽样的9件商品均不符合国标,9个样品中有7个是不应该生产销售的,其中一类儿童机关枪产品激光功率超过可用限制20多倍。

  今年5月20日,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由于激光笔、弹射玩具等儿童用品存在安全隐患以及不当使用,对儿童眼睛造成不同程度伤害的情况时有发生。

  市场走访 购买难度小 商家不清楚技术规格

  近日,记者来到什刹海荷花市场,数名游商拿着激光笔在地面与墙壁上照射出图案各异的绿色激光推销,但均无法出具包装盒与说明书。关于激光笔的功率与射程,游商称这是一种玩具,他不清楚技术规格。记者在激光笔上的英文标识中看到,避免接触眼睛,最大输出功率小于1000毫瓦,属于3B类激光产品等信息。

  另在文具店中,记者也发现了在售的激光笔。除了遥控功能,类型基本相同,商贩同样不清楚技术规格,告知这个东西不能往眼睛里射,也没见过说明书。

  记者随机购买了一款办公类的激光笔,笔身上的铭牌标有“请勿将光线直射人眼”字样,据商户称,来买激光笔的人多为老师或是企业的员工,主要作展示用。在电商平台上,同样有多个商家售卖激光笔。

  法制晚报记者对比发现,办公类激光笔体积较小,约为玩具类的一半,输出功率也较小,随机购买的两款均不超过5毫瓦,而玩具类的最大输出功率近1000毫瓦,多了近200倍。

  专家说法 激光笔功率不能大于0.39毫瓦

  据我国国家标准GB 7247.1-2012《激光产品的安全 第1部分:设备分类、要求》按照危害程度由低到高,将激光产品分为以下等级:1类、1M类、2类、2M类、3R类、3B类、4类,并对每类激光均有标记的要求。

  简单来说,涉及儿童的激光玩具或学习用品功率绝不能大于1类,即功率不能大于0.39毫瓦。即便是面向成年人的激光消费品,其功率也不能超过5毫瓦。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光学所激光室的马冲主任表示,记者所购买的教鞭类激光笔属于1类,功率只是微瓦范围,但是可将气球击穿的激光笔其功率肯定在毫瓦范围内。不管是成人还是儿童,这种激光都不能照到眼睛里面,否则有短暂失明的危险。

  记者实验 能将气球射穿 可让塑料袋冒烟

  记者购买的玩具类激光笔长度大约16厘米,铝合金材质,发绿光,最大输出功率近1000毫瓦,归于3B类,头部有一个“满天星镜头”,在装备镜头后,激光笔的光线会分散,呈现出点状的图案。办公类功率为5毫瓦,发红光,体积约为玩具类的一半,两者射出的光线均能达到百米甚至更远。这些激光笔的威力有多大?记者进行了以下实验。

  1照射气球 5秒使其爆炸

  将节日气球充气至7分膨胀后,记者先使用办公类5毫瓦的激光笔对其进行照射,两者距离约为10厘米,待激光笔直射气球表面20秒左右,气球未发生变化,直射区域的温度也没有明显变化,更换同功率办公类激光笔后效果相同。

  随后使用最大功率为1000毫瓦的激光笔,在距离相同的情况下,直射表面5秒钟后,气球瞬间被穿透并导致爆炸。

  2直射塑料袋两秒冒烟

  法制晚报记者使用的是市面上广泛流通的黑色塑料袋,先使用功率为5毫瓦的激光笔对其进行照射,并不断晃动,半分钟左右,塑料袋表面上没有明显变化。

  待将1000毫瓦的激光笔直射塑料袋2秒后,塑料袋便出现了洞,随着光点的移动,塑料袋会产生明显的变形并伴有焦煳味,同时塑料袋还会冒出白烟,总计照射30秒后,塑料袋表面出现了多个洞,像是被激光切割了一样。(记者 张群琛 徐琨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