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洗衣传统模式被打破,海尔洗衣究竟做了什么?

来源:千龙网
2016-05-30 17:14:12

2016年5月26日,“2016(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领袖大会暨中国互联网企业竞争力高峰论坛于5月26日在北京裕龙国际大酒店如期召开,北京海狸先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洗衣App)在本次大会上一举斩获“2016中国互联网+在线洗衣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奖”、“2016中国互联网+在线洗衣行业最佳APP产品奖/最佳服务奖”两项大奖。海尔洗衣APP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就迅速覆盖全国高校,用户成井喷式增长,在校园领域可谓异军突起。

校园洗衣传统模式被打破,海尔洗衣究竟做了什么?

传统洗衣运营商更愿意为服务买单

自2015年10月上线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海尔洗衣APP进入全国70多个城市,覆盖了200多所高校,覆盖学生人数达到200万多,日单量有6万多,注册用户数为150万,而这些有渠道积累、硬件开放能力和维修保障服务的厂商和传统运营商合作,将大大推进“海尔洗衣”APP进军校园市场的速度。海尔洗衣APP的CEO沈昕宇表示,今年的目标是通过依托海尔在全国的42家大型工贸,和全国1980个高校洗衣服务运营商渠道资源洽谈合作,让更多的运营商更新换代开始使用海尔智能洗衣机。

目前,初步投放在市场的智能洗衣机出现了不错的反响,原本依靠传统方式的运营商也发现了洗衣机智能性的优势。对于传统洗衣运营商而言,刷卡投币洗衣存在大量弊端,比如吞币,收币导致滞留大批小额零钱等等,此外排队难、维修慢、卫生状况不好等问题也令运营商们深恶痛绝。而很多传统的自助洗衣机是由家用机器改装,运营商常常遇到的问题比如有机器使用寿命短、使用过程中不安全、洗衣效果差,以及售后服务没有保障等等,如今,海尔智能洗衣机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目前,海尔洗衣团队还在筹备对接海尔全国售后维修派单系统。完成后,机器出现故障后自动将故障报警派发给对应区域的海尔维修团队,安排人员前往处理。未来可能在运营商发现机器故障的同时,维修人员就已经到达现场,从而更快更方便的解决问题。

校园洗衣传统模式被打破,海尔洗衣究竟做了什么?

不仅如此,运营商们在机器更新换代后不仅可以赚取洗衣服的钱,还能有更多的周边收入,更能享受到更优质完善的售后服务。根据公开数据,海尔在全国有3000多个售后服务网点,400台服务器保障物联网高开发量带来的技术压力。CEO沈昕宇表示:“提高洗衣硬件质量只是敲门砖,树立这个行业的服务标准才是我们更看重的地方。口碑的核心是超越预期,只有极致才能超越预期,让产品自己说话,如果不能形成自发性的传播,马上从用户反馈中,迭代改进。”

为了将运营商从疲于奔命,不堪其苦的线下运营中解脱出来,海尔洗衣提供整体托管服务。在此模式下,运营商可以将全部精力放到院校关系的维护上。托管后,海尔洗衣导入7×13小时高标准客服系统,线上线下全方位的服务必将为运营商在院校关系的竞争中加分。

校园市场新机遇海尔构筑体验转型

作为中国第一家达到千亿规模的家电企业,海尔也正在面临一场传统与新型碰撞的巨大挑战。纵观整个白电行业,都面临着大盘颓势带来的“利润在增,营收下降”的尴尬窘境,而海尔在核心技术难以实现颠覆式创新的状态下,用户体验就成为了海尔目前主要的转型方向,也就是继其平台化、创客化之后的最终落脚点—个性化。

除了颠覆原有传统模式以外,海尔还要建立共创共赢的新模式。根据目前国际上的三种平台,第一种是聚合平台,它是交易平台,最典型的是电商。第二是社交平台,第三是移动平台,比如物流。但这三类平台都没有“用户体验”的参与,而海尔则提出建立第四种平台,即用户真正参与体验的平台。围绕这个平台,海尔释放出更多像海尔洗衣的创新小组,通过依托于海尔平台的众多创客化团队,实现产品的快速迭代和海量爆发,令用户体验真正参与的平台。而解决传统高校公用投币、刷卡洗衣机中排队难、找币难的海尔洗衣APP正是属于实现用户参与平台的创新项目,代表了第四种平台最直观的案例典范。

校园洗衣传统模式被打破,海尔洗衣究竟做了什么?

海尔洗衣从新星崛起到屡获大奖

2015年7月公司成立,9月在国内最大的创新创业线下平台“2015秋季正和岛创新大集”上首次亮相,海尔智能化洗衣服务就引起了参会者的广泛关注,凭借其创新思维和立足用户的独特视角,从来自全国的3000多家创业项目中突破重围,脱颖而出,更获得了全场84%的观众支持率,跻身仅有的30个优秀项目。1%的几率顺利斩获2015正和岛创新大集“优秀项目奖”。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校企合作委员会更广泛、持续的合作,服务于广大在校师生,2015年12月海尔洗衣App被教育部授予中国大学生创业众包平台称号。公司CEO沈昕宇表示:“海狸先生的平台不只提供智能物联网洗衣服务,更是校园生活的集成平台。通过不同的服务项目可以更快速的匹配个性化的需求和供给。在提供互联网洗衣的同时,还覆盖大学生生活服务等各个方面,实现围绕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创业生态圈,以项目为依托,实现和用户建立互联互通,实现洗涤产业互联网的转型。”

海尔洗衣开辟的智能物联网洗衣模式正是这个传统家电企业的一次全新的尝试与融合。作为海尔众多创客团队中成功孵化的小微企业,海尔洗衣满足了校园消费群体的个性化与创新需求,这种模式不仅改变了传统洗衣的痛点,更开辟了新的理念和合作方式,打破了传统洗衣格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