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小说靠什么成就爆款?酷听开发IP的强“声”之路

来源:中国网
2016-05-30 20:23:41

  近日,《欢乐颂》、《小丈夫》等影视剧热播,除收视率走高外,围绕剧情和演员的话题量及关注度也在各大媒体平台上持续升温。从电影《致青春》开始,文学IP在影视方面的开发逐渐走向规模化,而在值得铭记的2014年,文学IP开发开始全面升级,不仅大批量向影视、游戏、动漫等相关文化行业渗透,连早已依托文学内容的有声小说也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如今,中国文学IP开发模式日趋成熟,一个重要IP在各项领域相互转化已经成为泛文化行业的新趋势。而对于将传统与现代模式紧密结合的有声行业来说,IP全面开发的大环境无疑为其提供了加速发展的良好契机,那么,如何更好的利用各种IP,成就优质内容及模式升级,则成为决定有声平台发展规模与未来地位的“咽喉要道”。

有声小说靠什么成就爆款?酷听开发IP的强“声”之路

   乘势IP开发热 有声小说频出爆款

   近日,酷听听书即将推出湖南卫视热播剧《小丈夫》的同名有声小说剧,这部由俞飞鸿主演的现代浪漫爱情故事,将关注点放在了现代都市人的各种错综复杂的情感状态上,剧情人物既诙谐幽默又真实不做作,让观众十分有代入感,因此,也成为《欢乐颂》之后的又一部“爆款剧”,而酷听听书即将推出的《小丈夫》有声小说剧版,力邀有声行业内知名的小说剧导演宋娟鼎力加盟,在酷听听书平台本身的强大制作实力基础上,成为了精品保证。

   酷听听书CEO兼总编辑孙雨表示,《小丈夫》这部剧是作为有声“爆款”去打造的,由该剧的原始IP制作方新丽传媒和有声小说剧的制作方酷听听书有声数字出版品台共同开发出品,在版权资源上,双方达成最大程度的共享和置换,这是在前期策划时,双方达成的一致共识。“原作的制作方也是我们这部有声作品的出品方,相当于同一个母亲生的第二个孩子,这部影视剧的成功,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IP的内容质量问题解决了,后续工作就交给酷听来制作,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影视作品,如何将一个好的原始IP,更好的转换成有声语言,打造成优秀的有声作品呈现给受众,这一直是酷听最擅长的部分,也是酷听一直在坚持的事情,所以,这部作品,大家可以好好期待一下。”

   2013年开始,由于酷听听书等有声平台的努力,涌现出《小王子》、《苗疆蛊事》、《左耳》、《北平无战事》、《大秦宣太后-芈氏传奇》、《剩者为王》、《太子妃升职记》、《女医明妃传》等众多的有声小说“爆款”,这些制作精良、演播水准上乘、音质润耳的有声精品为一直默默无闻的有声行业赚足了点播量和话题关注度。细心的人不难发现,这几部作品几乎都脱胎于当时最具人气的热门文学IP或者影视IP,在酷听播放平台上也几乎都是与原作同步推出上线的,可以说,正是受惠于IP的全面开发模式,有声小说开始频出“爆款”,并且发挥出了其在文化领域的特有优势,提升了其在受众文化娱乐消费中的构成比例及全民影响力。

  有声行业如何强“声”?酷听靠打造IP精品成为行业最强

  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从传统广播电台转型的有声行业找到了新的发展模式,在继续发挥传统音频制作、演播人才集聚优势的基础上,依托网络文学及影视IP等原生内容,打造互联网及移动互联有声分享及交易平台,拓宽资源渠道,发展粉丝经纪,打通全产业链条,实现了与其它泛文化产业的融合与沟通。

  但是,和影视行业本身就具备原创能力不同,有声行业更加依赖文学作品甚至影视作品的原生内容,这时IP就变得尤为重要。在这个大前提下,有声行业想要强“声”,唯一的出路就是想办法争取到更多的优质版权内容。对此,各家有声平台都在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寻找更好的解决之道。拿酷听听书来说,由于进入行业较早,并在有声领域深耕细作多年,其在内容制作方面已经实现了规模化、流程化和专业化,就像“好莱坞”的电影工厂,酷听的有声工厂经过了多年的实践运作和试错,已经发展的足够成熟,从版权开发、有声内容二次改编、有声导演&主播&作品特性匹配、作品录制、剪辑后期、作品审核到成品发布及后期分销,都精确到酷听工厂有声链条上的每一环。完备成熟的有声内容制作体系及源源不断打造高质量的有声作品是酷听听书一直以来的最大的优势,据易观智库报告显示,酷听听书目前以49%的有声书制作发行存量市场份额及占比54.5%的月生产量坐拥市场半壁江山,成为有声行业的最强者。

  孙雨向我们介绍:“综合分析有声产业的发展模式、行业现状以及酷听本身的内容制作优势,我们目前已经确立了‘正版版权—精品内容—优质播客—合理分销”的闭环性商业战略布局,首先重视版权的全面开发,同时充分发掘播客资源,一切以内容为中心,打造有声精品。” 早在公司成立之初,酷听便针对十分重要的版权开发展开了业务线,成立了专门的版权部门负责版权的采购、开发及销售,如今,酷听听书已与十多家出版集团、百家优秀出版商以及严歌苓、天下霸唱、麦家、刘慈欣、饶雪漫、刘和平等千名优秀作家达成有声版权合作,累计获取的独家有声版权图书多达数万部,已录制完成的自有版权有声精品内容超过5万小时,有声作品存量达到整个有声读物市场的75%。同时,凭借国内唯一的O2O有声内容创作和出版平台ACE,联结出版商、播客和各大分销平台,为有声版权的全面开发和持续推出有声精品提供了平台支撑。

  有声行业的大部分“爆款”作品均来自于酷听,对此,孙雨向我们介绍道,“优质IP在泛娱乐产业链中的全面开发是大势所趋,作为有声行业来说,顺应并融入到这种趋势中是成功的必备要素。如今,酷听对优质IP采取是更加全面与立体的开发策略,首先是针对主流有声IP发掘,虽然近几年移动互联快速发展,但我们毕竟还处于严肃文学和网络文学共生,传统出版读物与电子读物共存的时期,因此,不仅是网络文学,一般的出版物、畅销书和有价值的期刊杂志,都在我们的开发书单中,哪怕你是有声受众中的小众人士,也能在酷听找到满足自己喜好的有声作品。另外,酷听不拒绝任何形式的优质原生内容,只要是可以改编成优质有声作品的内容,都可以拿来采用,大家可以听到的,除了文学内容,酷听现在陆续推出了许多同步影视IP的有声作品,受到了粉丝的强烈喜爱。未来,不仅是与影视公司共同开发IP,甚至是原创的动漫、游戏以及你所想不到的更多的原生内容,都可能被开发成有声形式,我相信,很多有声内容受众和我一样,对此十分期待。“

  现在,人工智能、VR等技术的进步在不断刷新着人们的想象力,各行业的发展都依托于模式的创新与技术发展,而对于从传统行业中一路走来的有声行业,依靠什么才能耕耘出属于自己的风景,这值得每一个相关行业的从业者们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