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卫视《合伙中国人》 女版马云叫板投资人?

来源:人民网娱乐
2016-05-30 14:48:39

  都认为创业道路通向富矿,众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创业这一片蓝海,在其中游泳的人们,要采用什么姿势呢?该从容?该自我?还是该真实坦诚?昨日(5月29日)深圳卫视点融网《合伙中国人》节目中四位个性迥异的创业者,面临了这样的问题——与巨头们的相处之道:该如何保持自己的姿态?

  姚劲波谈融资大忌:研究VC过多,提升自己太少

  许多创业者在初期会有一个心魔:尚未打动大佬而先自嗨。俞珏,这个来自马云故乡的女生还未得到武林真笈,就先练偏了真气乱窜。面对大佬们哪个学校毕业的简单发问,俞珏一连串“我是硕士”“英国毕业的”“如果马云当年是清华北大毕业的,就不会有今天了”胡乱接招,就像动物被侵犯时,只能炸毛来扩张体积。投资人和观众,自然会因此有本能的不适应。

深圳卫视《合伙中国人》 女版马云叫板投资人?

投资人台下为创业者梳理心情

  “马云和李彦宏,草根逆袭和精英成功的故事,哪个更吸引人?如果俞珏明白这个道理,就不会明明是《绯闻少女》中的little J,硬要偷一件Blair的裙子假装女王去参加派对了。削脚穿水晶鞋太疼了,真实,往往更能打动VC。”俞珏的节目一播出,观众纷纷热议。

  如果有两条明路通往成功路演,一条是姚劲波提到的“提升自己,拥有好项目”,第二条便是像锤子手机的老罗一样,讲一个引人共鸣的好故事。当然,二者兼而有之为上。

  现实版“谢耳朵”告诉你,10亿人梦寐以求的土豆什么味儿

  学者创业,好比牛顿爬上苹果树纵身一跃,绝对不仅仅是吸睛的表演。

  现实版的“谢耳朵”掉入生活,这5个数字是最佳概括:自费1200万、12年时间育种、为10亿人造福、获750万融资、打造中国第一土豆品牌…… “看到这位土豆博士的坚持,我满满的都是感动,希望华硕土豆早点面世,也特别感激徐小平不仅从商业、更是从社会意义的角度投资,为他们二位竖大拇指!”观众这样评价道。

深圳卫视《合伙中国人》 女版马云叫板投资人?

土豆博士倾尽一切只为打造土豆第一品牌

  鼓励科研人员创业,是写进了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然而,带着学者标签的他们,虽然学富五车,创业路依然需要像小学生一样摸爬滚打,走的并不轻松。诚如龙宇所言:“创业的学者不应只有情怀,还需要学习自己擅长领域之外的知识。” 离开校园,转型成为创业的“弄潮儿”,马云和俞敏洪,可以作为后来者的榜样。与此同时,从象牙塔到名利场,社会需要给创业学者们更多的鼓励和掌声,推动这一场对科学、对社会都有深远意义的变革。

  点融网 《合伙中国人》已播两期,总结所有成功者,不难发现有一个共通之处:无法复制的核心竞争力。此核心竞争力可以是产品、是项目、或是创业人本身,尤其最后一点为徐小平推崇。对于创业者而言,团队成员均为自己的追随者,创业者是一个有情怀的人,他的团队就是一个有情怀的团队,这个组织就能依靠编织这样的感染圈,像涟漪向外扩散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