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狂》郭德纲:想成小岳岳坐穿冷板凳

作者:王磊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5-30 20:23:41

  郭德纲:别看“小岳岳”岳云鹏如今这么红,当年也做好了把冷板凳坐穿的打算。“留下来了,看你缘分”。

《喜剧狂》郭德纲:想成小岳岳坐穿冷板凳

郭德纲调侃英达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磊)连续两季队伍夺冠,本季又是于谦[微博]全程坐镇。昨天,湖北卫视《我为喜剧狂》总决赛进行录制,众多学员表态要跟“德云部队”拜师学艺。

  在后台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的郭德纲[微博],对这拜师大潮相当冷静,他坦言,相声这碗饭,关键看祖师爷赏饭。别看“小岳岳”岳云鹏[微博]如今这么红,当年也做好了把冷板凳坐穿的打算。“留下来了,看你缘分”。

  爱相声 有天赋 拼功夫

  这就是我说的缘分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现在能拜你为师的徒弟,你有什么要求?

  郭德纲:我们没有什么要求,看缘分。想进这一行的现在不少,德云社呼声也高,每天想拜师学习的人太多了,我也不见得都能收了当徒弟,也不真的都有机会教他们。

  法晚:缘分这样的说法太泛泛了,有没有实际的标准?

  郭德纲:标准就是看我心情。(笑)第一,你得爱相声;第二,你得是个材料;第三,咱们就说好了,你能不能忍,你来说相声是为什么,想像岳云鹏一样多红?想像于谦老师一样挣多少钱?学说相声能买豪车?你要是奔这个来的,劝你赶紧改念头。说相声,也许一辈子在这儿也混不出来,混不出来还愿意干吗?

  这东西有很多未知数,也是看一个孩子的承受度,这东西谁也许不了谁,说你来了,准保证你红得跟什么似的,我做不到。

  如果说你认定跟我学,这样的状况下还能愿意学,经过几年之后,祖师爷赏饭,留下来,看你的缘分。

  法晚:此前有新闻说你曾经打算把岳云鹏开了,最后还是留下来了,当时你看中岳云鹏哪一点了?

  郭德纲:那会儿看中他挺实诚的,而且跟这儿干了这么多年我确实不忍心,希望还能有一线生机。

  另外,我老觉得他骨子里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天赋,虽然说表现得比较愚钝,但最后决定还是留下来,哪怕留下来扫地,也用他一辈子,就那么一句话,铸就了今天的岳云鹏。

  法晚:他能实现逆袭的关键在哪里?

  郭德纲:他很用功,光捧,你不用功也没用,当然还有前提你得是个材料,你如果是扫地的材料,我再捧你也没用,也不能捧出金牌扫地的来。

  先看你是不是这个材料,有没有这个条件,在这个基础上,给你制定一个计划,咱怎么让你红,需要多长时间,怎么安排,那是我们的事情。

  法晚:你是否担心岳云鹏以后也会“辞职”?

  郭德纲:这个并不担心,我收他们的目的不是为了给我挣钱,过去来说收徒弟,师傅指着徒弟吃,但是我没有。

  这么些年来,不管是离开德云社,还是在德云社的,我没指着他们吃过饭,我也没指着他们给我挣过钱,孩子们是给自个儿干活,我们这是替祖师爷传道,他好就太好了。

  如果真有一天,岳云鹏说师傅我想出去闯一闯,好,告诉我一声就行,我对徒弟们创业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告诉我一声,你别突然间就没了,没有什么过不去的。

  老段子 新节目 圈市场

  我就没想活成大师

  法晚:很多观众反映,郭德纲没有新作品了,你怎么看创作这件事?

  郭德纲:这个很复杂,因为相声的创作比较麻烦。

  有时候积累素材,要一年、两年、三年,甚至同时这么长时间来,一直积累素材,指不定什么时候拿来用。等找到一个很好的框架,把这些素材装进去,再找条很好的线把故事穿起来。

  实际上这个过程不复杂,这是我们从事这么多年相声的经验,但是理解素材和积累素材是比较漫长的过程。

  法晚:之前你说过:“相声不在于创作新的段子,在于展现旧段子。”是不是因为这样的观点导致创作滞后?

  郭德纲:你得明白这个道理,相声干什么用的。

  相声是说,说给谁呢?说给听者,听了满意就好,你今天来不是为听新相声,你花了800块钱买张票,这一晚上3小时,你听完了开心就好。

  我们的目的是让你听完了开心,而不是宣扬我今天说的是新相声,这是两个概念。

  千千万万不要上这个当,那种宣扬我们又推出了新作品,我们有10个创作团队,我们有800个相声人,我们提供了无数的新相声,这是骗人。

  老相声,也有新的表演技巧,哪怕多老的一个段子,你今天听你也觉得会有新鲜的地方,你觉得对得起你的票钱,这就够了。

  至于说我们是否有新节目,那是演出方卖票的噱头而已。

  法晚:现在德云社也是人才济济,怎么安排一队、二队他们的市场?

  郭德纲:一线城市,我跟于老师有选择性地去演。一些一线城市甩下来的岳云鹏去,再往下,二线以及其他城市,郭麒麟[微博]、烧饼他们去,我们爷几个一定把这个市场占满了,我再捧出四个岳云鹏,我们自个儿跟自个儿打架。需要的时候,就随时在捧,谁家有面,也不能一气都蒸成馒头。

  法晚:网上有很多帖子,在探讨郭德纲能不能成为相声大师,你自己有这样的愿望吗?

  郭德纲:干吗要成为大师,“大师”一定是人死了之后的荣誉,活着成大师,没有人会成就你。

  你想想京剧、相声界的大师,他同样的能耐,你把他放在40岁的时候,也不会有人承认他的,人们不会认可,人们一定认可85岁以上的,或者死去多少年的,那才是大师。

  录节目 交朋友 阔眼界

  这些都不耽误说相声

  法晚:这几年你留给综艺节目的时间还挺多的,《我为喜剧狂》、《欢乐喜剧人》,还有像《奇葩说》你也客串了,最忙的时候,你这一周要录几档节目?

  郭德纲:我其实录得并不多,你刚才所说的这些节目基本上都是季播的节目,一共就12期,录三回也就差不多了,所以说我大部分时间还是以说相声为主,我们的根是说相声的,还是不忘的。

  做节目,一个是开阔眼界,一个是交朋友,其实不耽误说相声。

  法晚:德云社下一个力捧的对象是谁?你儿子郭麒麟吗?

  郭德纲:没有,现在不着急人用,我也不着急捧人,散养呗,谁有能耐往上冲就冲,如果冲上去是你的缘分,现在不着急,不用人,不等人用。

  法晚:《欢乐喜剧人》到第二季的时候,很多观众对岳云鹏拿冠军好像有很多意见。

  郭德纲:说到“黑幕”,(笑)你得那么想,能在这个平台上比赛的,哪一家团队也不是吃素的,你以为你作假人家看不出来?

  那比赛的时候,每家的老板都在台下坐着呢,今天分数不高,就能翻脸。

  到最后,制作班子每家派人监票,每家派人跟那儿数,真有假,当天就打起来了。

  只不过在粉丝的心中,我爱的艺人不是冠军就是黑幕,实际上对我们来说,真没拿这当回事。

  我们在后台就跟岳云鹏叨叨,有要的你就卖给他,你拿10个奖杯,跟你能不能卖满了票那是两回事,人活着不是为了这个。

  法晚:去年你出了一本书,书里写过你想跟于谦一块说相声,说到八十来岁。你现在43岁,还有30多年,这30多年,你估计这相声能发展成什么样?

  郭德纲:无所谓,并不重要,很多时候我这个人不爱像别人似的,我明年完成什么工作,对我来说并不重要,一辈子现在这样就可以了,不如这样也可以,不要想太多,很多事情不是人为能够控制得了的。

  我们哥俩好好合作,就这么默契,台下哥俩交情这么好,哥俩好好一块往下努力就够了,不用给自个儿画得特别好,打好了格,写好了如何如何,那个不快乐,这样很好,很开心。

  法晚:没有什么可抱怨的事儿吗?

  郭德纲:人活着不就这样吗,当年多苦我们都过来了,回头看看,没有什么受不了的,都挺好。

  本版文/记者 王磊

  (责编:Samm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