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宇药业业绩暴增幻象:存在粉饰业绩之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30 15:56:26

  翰宇药业专业从事多肽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醋酸去氨加压素注射液、注射用胸腺五肽、注射用生长抑素等。

  2011年上市以来,翰宇药业账面上的应收账款一直保持在较小规模,不过蹊跷的是,2015年突然呈现爆发式增长,增幅远远超过收入增幅水平;与此同时,公司当年账面上的开发支出也出现明显增加,存在粉饰业绩之嫌。

  翰宇药业涉嫌粉饰业绩背后,其动机或许并不单纯。《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注意到,公司抛出的19亿定增计划,其定增价目前已与市价大幅倒挂,定增能否顺利实施恐存变数。

  应收款暴增

  翰宇药业4月28日发布2015年年报,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7.68亿元,同比增长83.17%;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77.98%。

  收入高增长背后,难掩翰宇药业应收账款的暴增。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6.18亿元,较期初大幅增加232.41%,期间增加额4.3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56.25%。

  伴随着应收账款的大幅增加,翰宇药业2015年应收账款周转率大幅降低,同时周转天数大幅增加。

  Wind资讯显示,翰宇药业2012-2015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81、2.42、2.51、1.91,对应的周转天数分别为128.16天、149.03天、143.21天、188.22天。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注意到,翰宇药业2015年有一个收购标的并表,公司应收款增加会不会是并表所致呢?

  翰宇药业2014年8月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甘肃成纪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成纪药业”)100%股权,标的整体作价13.2亿元。

  其中,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成纪药业50%股权,共发行股份2700.49万股;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成纪药业50%股权,共支付现金6.6亿元。

  收购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成纪药业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7617.89万元,远远低于上市公司2015年末的应收账款额。因此,这也就可以基本断定,公司2015年应收款暴增,并非成纪药业并表所致。

  对于应收款大幅增加,翰宇药业在2015年年报中也表示,是因为销售规模扩大所致。对于具体原因,《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尝试通过各种方式采访翰宇药业,不过截至发稿仍未收到上市公司方面回复。

  近几年,随着医药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医保控费、严控药占比等政策逐步落实,医药产业发展增速减缓是必然趋势。因此,从这一行业背景来看,上市公司通过激进销售来粉饰业绩的行为,也就不难理解了。

  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翰宇药业应收账款账面价值继续攀升至6.94亿元,并未见到任何的改善迹象。

  除了应收款暴增外,翰宇药业2015年开发支出也出现明显增加。财报显示,公司2015年末开发支出9364.91万元,较期初增加4251.34万元,增幅为83.14%,增加额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为14.10%。

  对于开发支出增加,上市公司解释称,主要是科信必成、格拉替雷、利拉鲁肽项目支付款项所致。

  会计准则对研发支出资本化的规定并没有强制性的约束条款,怎么区分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怎么判定研发支出资本化的条件,选择的主动权其实掌握在企业手中,在实际操作中会计师往往优先采纳企业意见,而这也成为上市公司利用开发支出调节利润的重要手段。

  并表高增长幻象

  翰宇药业2015年实现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77.98%。不过,如果剔除掉成纪药业并表因素影响,上市公司真实内生业绩并没有什么增长,甚至可能还出现下滑。

  资料显示,成纪药业主营业务为医疗器械和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自成立以来,其致力于安全给药事业,以“自动注射技术”为核心,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卡式注射笔、卡式注射架及溶药器“二合一”产品,改变了注射给药方式,提高了注射用药安全。

  翰宇药业2015年年报称,上市公司于2015年1月完成收购成纪药业全部股权的交易。财报显示,成纪药业2015年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58亿 元、1.15亿元。而上市公司2015年全年净利润为3.05亿元,剔除掉成纪药业之后,上市公司原有业务的净利润仅剩下1.9亿元,相比2014年(净利润1.72亿元)仅增长10.47%。

  翰宇药业这种靠收购并表维持的高增长,恐怕很难有持续性。而且,成纪药业自身的经营情况也并不理想。

  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标的公司成纪药业2015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结果,成纪药业2014年度、2015年度经审计后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 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16亿元、1.14亿元,2015年度业绩承诺完成比例为76.43%;2014年度和2015年度经审计后归 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合计为2.29亿元,业绩承诺的完成比例为88.68%。

  对于业绩承诺不达标,翰宇药业解释称,主要由于市场环境、产能不足、并购整合等原因,成纪药业未达承诺业绩。

  翰宇药业表示,公司在接管成纪药业后,通过调整成纪药业的组织架构,优化成纪药业的产品设计和生产布局,加强成纪药业产品营销推广,规范成纪药业各 项制度等措施积极对标的公司进行整合。从2015年第四季度开始,成纪药业通过推出新卡式注射笔,购买新加压溶媒生产设备解决了药品组合包装产品产能不足 的问题,实现效益明显改善。

  翰宇药业收购成纪药业形成账面商誉9.3亿元,不过《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注意到,在成纪药业业绩承诺未达标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并未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公司对此也未给出任何的解释。

  若标的资产未来经营中收益仍无法达到预期,那么商誉将会有减值风险,从而影响上市公司的当期损益。

  背后动机不单纯

  翰宇药业应收账款暴增、开发支出大幅增加背后,《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背后的动机并不单纯,或许与护航定增有关。

  翰宇药业2015年5月公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23.32元/股向广发资管、国药圣礼、嘉兴会凌贰号、红土创新基金、上海智越投资等5名对象定向增 发股份不超过8200万股,合计金额约19.12亿元,锁定期36个月;募集资金用于:新产品开发及研发中心建设、“互联网+慢病管理平台”及营销网络建 设、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实际控制人曾少贵、曾少强、曾少彬以及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广发资管资产管理计划增持不超过2625万股,合计金额约6.12 亿元。

  翰宇药业是在二级市场最火爆之时推出的上述定增计划。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创下本轮牛市新高5178.19点,随后指数开启暴跌模式,先后经历3轮股灾,指数最低下探至2638.3点。

  股灾之中,翰宇药业当然无法独善其身,从历史新高52.76元,一路最低跌至14.36元。截至5月26日收盘,翰宇药业股价也不过18.09元。

  目前,翰宇药业定增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定增价为23.32元,较目前价格高出5.23元。因此,在目前整个大熊市环境下,上市公司要想顺利完成此次定增,恐怕并非易事。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注意到,此次定增对上市公司而言还是非常重要的。近年来,上市公司对外投资金额较大,其中很大一部分资金是加杠杆获得的。截至 2016年一季度,翰宇药业账面上短期借款、应付债券分别为2.1亿元、3.98亿元,有息负债合计6.08亿元,而账面上的现金仅有1.76亿元。

  除此之外,翰宇药业此次定增,还事关未来的战略布局。公司此次定增投入的项目中,“互联网+慢病管理平台”投入金额最大,计划投资8.7亿元。公司 表示,该项目将构筑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慢性病患者服务平台,打造慢性病管理平台,构建完整的“线上入口+数据云端+线下服务”的O2O闭环,紧紧围绕慢性病 管理专家的战略目标,通过药品、器械与移动互联网的融合,帮助慢病患者改善生活质量。

  原标题:翰宇药业业绩暴增幻象:存在粉饰业绩之嫌

翰宇药业业绩暴增幻象:存在粉饰业绩之嫌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