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非旅集团加速进军旅游业 海外投资青睐酒店资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30 15:56:26

大型非旅集团加速进军旅游业 海外投资青睐酒店资产

资料图。王斌银摄

  中新网北京5月30日电 在强劲的旅游需求驱动下,2015年全国旅游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一方面,跨行业投资态势越发明显,安邦保险、万达集团、复星集团等大型非旅集团加速进军旅游业;另一方面,旅游投资加速国际布局,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整合。

  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2015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10072亿元,同比增长 42%。报告指出,当前旅游投资主要特点包括: 民间投资快速增长,多元化投资格局保持不变;景区类投资占比最大,新业态投资实现高速增长;东部地区是全国旅游投资的主体,西部地区旅游投资潜力巨大;大型非旅集团加速进军旅游业,跨行业投资态势明显;旅游企业加速资源整合,并购重组和走出去步伐加快。

  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资本加快旅游产业国际化布局。在众多旅游资产标的中,国内资本最为青睐酒店类资产。如安邦保险以19.5亿美元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港中旅以4亿英镑收购英国布莱顿酒店集团;复星集团以9.58亿欧元收购地中海俱乐部;锦江国际以13亿欧元收购卢浮宫集团等,均表明国内优秀企业正在加速构建全球旅游网络。

资料图:美国纽约华尔道夫酒店。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摄">

  资料图:美国纽约华尔道夫酒店。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摄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研究部董事简可认为,中国投资者收购境外酒店,是看好中国境外旅游的发展。数据显示,中国境外游人数从2005年的2500万人次增长至2015年的1.21亿人次。尽管中国游客过去在住宿领域的开销比例不大,但专家指出,随着出游观念的改变,游客的住宿预算将逐渐增加。中国公司继续落实全球扩张计划,出国商旅将有所增加,成为境外商务酒店、中高端酒店需求的新来源。

  今年3月与万豪国际竞标喜达屋集团的安邦保险认为,无论是喜达屋,还是华尔道夫酒店,都是全球公认的优质资产,经营状况良好,盈利能力突出,发展前景良好,可以带来长期稳定的现金流收益。因此,收购优质酒店资产,既符合安邦保险的国际化战略,也是出于多渠道配置优质资产,分散投资风险的需要。随着安邦保险在全球范围内对酒店和旅游资源的深度整合,收购双方的品牌价值都将有极大地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收购不是终点,恰恰是新的起点。投后的管理融合,对于国际经验尚浅的中国企业而言,往往不是易事。国内一名酒店集团高管表示,并购国外酒店资产,需要进行跨文化融合,需要双方兼容并蓄。“这并非易事,需要收购方和被收购方的通力合作,需要确定保留双方员工中最优秀的人才,并采纳他们正确的建议,同时还要保证进度。”

  “我们在全球并购中总结的经验是,一定要尊重并购对象的文化和传统,维系团队稳定,实现与员工、合作伙伴等各利益相关方的可持续共赢。”安邦保险如此总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