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三号02星发射 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首颗业务卫星

作者:佘惠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30 15:56:26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0日讯(记者佘惠敏)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今日11时17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资源三号02星。资源三号02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规划(2015-2025年)》的首颗星,将与在轨工作的资源三号01星(2012年发射)形成组网观测,创新我国测绘方式,增强我国获取地理空间信息的能力和时效性。

  资源三号02星搭载有三台三线阵相机、一台多光谱相机和一台激光测距仪。02星与01星相比,将实现更高分辨率、更优异影像融合能力、更高图像高程测量精度,可连续、稳定、快速获取高分辨率立体影像和多光谱数据,大幅提升我国1:5万比例测绘的整体能力,满足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以及其他行业的应用需求。

  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表示,资源三号02星是我国航天科技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对于增强我国基础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实现高端测绘地理信息装备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航天科技的创新引领下,卫星技术已在气象、海洋、国土、测绘等众多行业广泛应用,极大促进了国民经济建设各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未来,中国航天将论证和实施新的航天重大工程项目,做强航天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互联网+卫星应用”新业态,取得一批空间科学原创性成果,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国防科工局先后支持研制发射了多颗资源系列卫星,并大力推动在测绘、农业、林业、水利、国土等众多行业和区域应用示范,已经取得了显著应用成果。其中,资源三号01星自投入使用以来,有效卫星影像已覆盖全球5000万平方公里,国内覆盖面积超过900万平方公里,为地理国情普查与监测、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建设、海岛礁测绘等国家重大测绘任务提供了大量影像数据产品。此外,资源三号01星还向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提供卫星影像产品,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资源三号02星、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负责研制。此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228次发射。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源三号02星发射 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首颗业务卫星

中国财经app

资源三号02星发射 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首颗业务卫星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资源三号02星发射 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首颗业务卫星

中国新三板APP

资源三号02星发射 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首颗业务卫星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