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好心提醒遭崩塌山泥掩埋 留下4个未成年孤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6-05-30 13:11:00

妇女好心提醒遭崩塌山泥掩埋 留下4个未成年孤儿

发生塌方的信宜市怀乡镇怀新村现场

  南都讯 今年5月20日,一场特大暴雨袭击山城信宜市。一名29岁的当地妇女为提醒处于险境中的村民转移,自身被塌方倾泻下的山泥冲倒掩埋,不幸身亡,留下4个孤儿。

  大雨导致险情 拼命挥手示意

  “从来没见过下那么大的雨,水好像直接从天上倒下来似的。”5月20日上午8时,信宜市怀乡镇怀新村,57岁的村民周建芳和39岁的周彩霞在旁边村道上去查看险情时,发现“对面山上不断有泥土滑下来,山脚下住着十来户人家,很危险”。

  村道距离对面20余米,中间有一陡坡和沟渠,周建芳和周彩霞来不及过到对面,只能拼命地朝对面房屋大声喊叫并来回奔走挥手,希望能引起还住在山脚下的村民注意。“终于有一个村民看到了我们奇怪的动作。”周建芳说,那个村民出门查看,回头看到他们屋后的山泥不断往下滑动,连忙通知其他还在屋内的村民转移。

  见对面村民已经发现险情,周建芳和周彩霞转而又沿着水泥路的村道继续往前奔走,去通知对面其他地方的村民。“刚往前走,突然后面传来一声响,我整个人突然被一些泥土给推倒埋住了半个身子;我身边的周彩霞却不见了”。

  周建芳说,她艰难地从泥土中挣扎着爬出来,没有看到周彩霞,立即跑向村里,去通知其他人来救援。“被冲到下面沟渠里,全身都给塌下来的泥土埋住了。”怀乡镇的镇委副书记潘运岩说,村里人叫来钩机挖开泥土,救出周彩霞时,她已经没有了呼吸。

  当地政府已申请孤儿低保

  昨日上午,怀新村村民说起周彩霞的遭遇,摇头叹息。周彩霞与丈夫一共生养了4个孩子,最大的今年13岁,最小的只有6岁。4年前,因为一场车祸,她的丈夫不幸去世。此后,她一人拉扯4个未成年孩子。村民们说,虽然生活艰难,周彩霞始终坚持了下来,平时少有抱怨,对年迈的公公婆婆也很好。

  目前,周彩霞的4个孩子跟随他们的爷爷、奶奶生活,两个老人都已经七十四五岁了。“希望我们还能活十几年。”75岁的周建均说,儿子和儿媳相继突然离世,给他和老伴打击很大;但是他们还得挺下去,“要带大孩子”。潘运岩说,镇政府已经为周彩霞几个孩子申请了孤儿低保,大概从6月份开始,政府每月会支付给他们800元,解决几个孩子基本的温饱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