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繁星戏剧村《爱在无爱城》导演黄彦卓【上】(图)

作者:张瑜瑜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2016-05-30 13:06:00

专访:繁星戏剧村《爱在无爱城》导演黄彦卓【上】(图)

《爱在无爱城》海报(央广网记者 张瑜瑜 摄)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张瑜瑜)有才、有爱,独特、大胆,能编、善导,是观众给予繁星戏剧村导演黄彦卓的评价。作为一位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的女导演,黄彦卓凭借她的“人生冲动两部曲”《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和《那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创下了在全国分别上演400多场和300多场且广受好评的佳绩,并在日前备受业内外人士关注的“2016年度北京戏剧新势力”颁奖中,一举获得“2016年度北京戏剧新势力”剧场口碑奖。

  《爱在无爱城》是黄彦卓导演的2016年新作,也是繁星戏剧村“永远行走的莎士比亚”展演季的一部重头剧目,于5月12日至6月12日(周一除外)在繁星戏剧村热映。该剧改编自莎士比亚名作《驯悍记》,全剧讲述了在一座不允许有爱情的城市里,发生的爱情故事,这也是黄彦卓导演第一次尝试与名著对话,对莎翁经典展开了大胆的想象与反思。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爱在无爱城》这部话剧讲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吗?

  导演黄彦卓:

  这部剧是根据莎士比亚的《驯悍记》改编的,我们在这个基础上重新架构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第三次世界大战之后,是我们虚构的一个城市。这个城市没有爱情,他们有一本法典,规定男人和女人之间不允许发生爱情,而且男女的结合都是基于基因配对,他们所有的婚姻也是没有爱情的,大概就是在这样一个城市里发生的关于爱情的故事。

  在这个城市里,人们的感情是压抑的、抑制的,因为当时颁布这个法典的市长认为,男人和女人之间的爱情是一件愚蠢的事情,男女之间如果有爱情的话,很多事情就会被拖延,比如说结婚,如果每个人都要去找爱情的话,那什么时候才能结婚,有的人可能一辈子都结不了婚,所以他规定女人到22岁的时候必须结婚,而且是按照基因配对已经给你配好了,如果不这样的话就给你套上一个悍妇的名号,就代表你一辈子都没有男人要了。我们等于是开了一个脑洞,因为这是一个假设的世界,在现实生活中是没有的,有点反乌托邦反世俗反传统。

专访:繁星戏剧村《爱在无爱城》导演黄彦卓【上】(图)

记者采访黄彦卓导演(央广网记者 张瑜瑜 摄)

  记者:这部剧您是怎样从莎翁的《驯悍记》里得到灵感的,或者说他和《驯悍记》是怎么联结起来的呢?

  导演黄彦卓:

  我们把这个脑洞开完以后,你就会发现,如果男女之间一旦没有爱情,婚姻的存在是完全基于这种基因的理性配对的话,那女人的思想将会被压抑。其实在这里是严格禁止女人的个性存在的,就是说她完全要听老公的话,这个制度才能顺利地保证下去,他杀死了女人对爱情所有的幻想,女人结了婚以后,只要把孩子生下来,照顾好孩子照顾老公照顾好家庭这就是她们一生的任务。在这一点上,他跟莎士比亚的《驯悍记》是相通的。

  莎士比亚的《驯悍记》其实对女人也是这种看法,为什么要“驯”呢,剧中那么热情美丽的一个女人,最后是被驯服了,因为在他那个时代盛行男性沙文主义,就是大男子主义。其实我在这个戏里面,对大男子主义也没有完全批判,因为我觉得有时大男子主义也是一种担当,反映的是一种责任感,我没有完全地去批判和否定。我只是想更多地强调这其中“爱”的这一部分,因为我觉得如果一个女人是爱这个男人的话,其实她是不需要被驯服的,她会自然而然地去宽容去包容去改变,如果一旦把所有的婚姻把所有的关心说成是驯服,那我觉得太残忍了,女人不动物,她是有思想的。

  记者:这部剧和“人生冲动两部曲”都是以爱情为主题,这可以理解为是您导的戏的一个风格吗?

  导演黄彦卓:

  可能是因为我自己本身是女性导演,所以大家对我这方面的期待也挺高的。然后对于我自己而言,我也更喜欢讲一些爱情的故事。目前来说,我更希望从婚姻和爱情这样的故事里面,我能加入一些对人生的思考,包括这部剧,我也觉得她不光是讲爱情,也是讲两性关系,讲个人的梦想,讲爱情和自由之间的关系。我希望我能够越来越走得高一点,然后看的也能够更开阔一些,我不希望我的作品永远都是那种男女之间的小情小爱,我希望通过爱情,我们能够去思考人生。

  这一部比前两部在广度上可能会更有提升,因为她本身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一个改编。《驯悍记》是流传了几百年的一个作品,很多国家都在演绎,所以我觉得首先这是一个巨人肩膀上的作品,这使我本身已经有了这样一个高度了,那接下来可能更多的是,我要靠我自己去发声,通过这个戏剧去表达什么,怎么去理解“悍妇”这两个字。莎士比亚最伟大之处,正在于他是世界的,是不会过时的,所以需要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去演绎,他讲的是人性,而人性是永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