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保障儿童乘车安全科学选配座椅

作者:刘长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30 12:48:00

  中新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刘长忠)“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中国消费者协会30日提醒消费者:科学选配汽车座椅,保障儿童乘车安全。

  中消协说,很多家长认为把孩子抱在怀里,开车速度慢一些,有安全带的保护就不会有什么危险。相关专家指出,当汽车以每小时40公里速度行驶时紧急刹车,5.5公斤重的婴儿在惯性的作用下会变成110公斤。这种情况下,家长根本无力抱住怀中的孩子。美国交通事故统计表明,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使儿童伤害事故降低71%。另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儿童使用安全座椅的比例提高10%,儿童受致命伤害的概率会降低35%。

  随着中国加大对儿童安全座椅的立法和普及,安全座椅渐被公众熟知和认可。但是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的安全座椅,如何选择适合孩子的安全座椅呢?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是根据儿童年龄和体重选购安全座椅。目前,市场上安全座椅组别主要有5种组合,选购时可以参考。

  二是根据连接方式选购安全座椅。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儿童安全座椅大致分为儿童安全座椅安装接口和安全带固定方式两类接口连接。

  三是通过认证标志来选购儿童汽车安全座椅。“3C”认证全称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它是中国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在经过该认证的产品上所看到的标志就是“CCC”,表示该产品已经通过安全性认证。

  四是根据材质选购安全座椅。

  五是购买前尽量进行试坐体验。

  六是尽量按照成长阶段匹配座椅。

  七是按照出行方式的不同选择安全座椅。

  八是将座椅安装在后排位置。

  九是谨慎使用二手座椅。由于二手座椅可能经历过碰撞和长时间的使用,容易产生部件磨损、细菌滋生等问题,对孩子的安全健康存在安全隐患。

  中消协称,各项研究表明,从20世纪80年代起,意外伤亡已成为儿童生命安全的主要危险因素;其中,道路交通事故是儿童伤亡的“头号杀手”。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1.85万名儿童在交通事故中伤亡。而全球每年有超过18万的15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数十万的儿童伤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