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妇产远程医疗联盟”落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作者:傅蕾 来源:央广网
2016-05-30 12:24:00

  央广网长沙5月30日消息(记者傅蕾通讯员王洁)5月28日,“中南妇产远程医疗联盟”正式落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该联盟将以国家权威医院妇产科远程会诊中心为依托,建立湖南、湖北、广西、贵州、福建等中南地区妇产科远程医疗联合体,通过积极开展远程会诊、妇产科疾病防治、人才培养等工作,以互联网为载体,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最基层,提升基层医院妇产科诊疗服务能力。同日,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中南“千县万医公益医学培训工程”启动仪式、2016中南地区医院院长高峰论坛举行。

  国家卫计委干部培训中心书记兼副主任、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千县万医培训工程”组委会主任委员蔡建华,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副会长李艳秋,国家卫生计生委信息办副主任高燕婕,全国妇产远程医疗联盟主任委员、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王建东,湖南省医学会和湖南省医师协会秘书长朱建华,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医管处处长周景颢,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韩春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妇产科主任张怡教授,中南大学医学教育办公室主任常实教授等出席会议,来自湖南、湖北、广西、贵州、福建等中南地区100多家医院院长及200余名妇产科临床医师参会。会议由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子华主持。

  边远、农村地区妇女健康状况急需改善

  《中国妇幼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1)》显示:全国妇女常见病总患病率为28.8%。近年来,在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子宫肌瘤、宫颈癌、月经病、子宫脱垂、尿瘘等妇女常见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给妇女常见病防治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在我国,孕产妇的死亡率比2000年下降43.4%,但产科出血、羊水栓塞、妊娠高血压等疾病仍然威胁着产妇生命。而妇女卫生在城乡、地区和人群之间又存在明显差距,报告明确提出:改善边远地区、农村地区以及流动人口中的妇女健康状况成为妇幼卫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然而,目前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县市级医院医疗条件较差,且不能有效整合上游资源。统计显示,县乡村女性健康意识急需提高,妇女疾病高发,乳腺癌和宫颈癌确诊率逐年增加。如今,互联网医疗技术的发展及广泛应用,极大提高了诊疗效率,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的合理流动提供机会和平台。

  互联网+远程医疗,将优质资源下沉基层

  在这一背景下,全国妇产远程医疗联盟于2016年3月在北京成立,全力打造“以国家权威医院为龙头,以互联网为载体,资源下沉到最基层,线上线下紧密协作”的O2O平台,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推动分级诊疗制度的实现,创建以“基层预防、基层首诊、基层康复、双向转诊、上下协同”为模式的新型妇幼健康服务体系。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作为该联盟重要合作单位,与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南妇产远程医疗联盟,将以国家权威医院妇产科远程会诊中心为依托,建立湖南、湖北、广西、贵州、福建等中南地区妇产科远程医疗联合体,实现纵向医疗、分级诊疗、协同医疗、技术帮扶、专科建设、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目标。

  在远程医疗方面,中南妇产远程医疗联盟将建设中南妇产科远程医疗联合体,探索和实践新型妇产科远程医疗技术的运用,研究妇产科远程医疗相关操作规范、责任认定办法、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准入标准等。在疾病防治方面,该联盟将开展女性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与预防活动,并通过农村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的建设,探索防治一体化新模式。除了全方位推广妇产科内镜技术以外,联盟将构建妇产科诊疗大数据平台,探寻妇产科精准医疗。

  该联盟为病友创造了快速、方便、权威、经济的就医便利。可通过远程会诊快速准确诊断,把握最佳诊治时机;通过社区筛查、区域协作、分级诊疗等模式,避免患者长途奔波;在当地就能得到区域内各省权威级专家诊断和权威诊疗方案;结合异地会诊和本地治疗诊治疑难病症,可减低患者就医成本及额外开销。

  3年培训3000 基层医师,提高诊疗能力

  未来3年,中南妇产远程医疗联盟将培训基层医生以及两癌防治工作人员3000人,并加强合作基层医院的妇产科专科建设,全面提升各基层医院的妇产科诊疗服务能力。

  对于医院来说,联盟将为合作医院建立横向、纵向协作通道,可提升医院实力和医疗水平;开展先进的妇产科诊疗服务合作项目,并提供软硬件支持,可提升医院竞争力和信息化水平;通过分级诊疗模式,扩大医院病源;通过远程医疗项目合作,可扩大医院的业界知名度和影响力

  对于医生来说,联盟将提供与业内专家学习交流的平台,可提升医生专业技术水平;通过专家指导协作,可减少医疗风险,建立医患互信;合作项目的开展和专业设备投入,可增强科室核心竞争力;联盟内省级进修平台的支持,将带动妇产科科室团队发展。

  启动仪式后,国家卫生计生委信息办副主任高燕婕,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韩春善,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王建东,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子华,副院长雷光华,党委宣传办主任佘丽莎,病友服务中心主任袁叶等进行专题报告。

  同期,为期5天的湘雅远程视界妇科内镜医师培训举行。我国宫腔镜之母、北京复兴医院宫腔镜诊治中心夏恩兰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妇产科主任张怡教授、妇产科副主任张瑜教授、妇产科刘惠宁教授,病理科主任周建华教授,麻醉科副主任程智刚教授,日间手术中心主任刘蔚东教授,福建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陈捷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顾向应教授等进行了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