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民俗中庙庙会再现巢湖

作者:刘军 来源:央广网
2016-05-30 12:48:00

  央广网巢湖5月30日消息(记者刘军 通讯员徐小中)寄托美好愿景的传统民俗中庙庙会日前在巢湖岸边的中庙景区再现。当日,由巢湖市委宣传部、巢湖市文广新局、巢湖市旅游局主办的中庙健康旅游文化周也拉开帷幕,围绕“醉美中庙 健康之旅”主题,全方位展现巢湖中庙独特旅游资源,集中展示巢湖地区的人文民俗风情底蕴,向世人展现一个“湖天胜境”的大美巢湖。

  据介绍,旧时因生存环境艰难,在中庙庙会上,百姓往往通过烧香拜佛、祈福祈寿传达愿望和寄托。如今,随着经济生活的快速发展,旧时的烧香拜佛早已被更加文明的祈福活动所替代,今天的传统民俗庙会已成为当地民众体验民俗、追忆传统、交流艺术的一场文化盛宴。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民俗文艺唱中庙、万名游客赏中庙、湖鲜美食品中庙、美术写生绘中庙、导游大赛说中庙、360度环岛拍中庙等系列活动,以“文化演绎旅游,用文化丰富旅游载体内涵”,让中庙景区成为人们触摸历史、品味文化、游历山水、感受风情的旅游胜地。

  除了传统民俗之外,自古就有“湖天第一胜境”美誉的中庙姥山岛也是一处兼具山之神韵和水之灵性的现实版“世外桃源”。中庙姥山岛风景区作为4A级国家级旅游景点,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绝美的湖光山色尽展“醉美巢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淮军文化在这里交汇;湖、山、岛、塔、祠、庙等诸多景点在这里集中。当游客游玩疲惫时,中庙特色街便是最佳歇脚处。这是合肥市唯一景区特色商业街,“青砖小瓦,飞檐翘角”也是风景,尝湖鲜美食,听大湖涛声,其乐也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