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素人搭档明星,就是真人秀的进步?

来源:新京报
2016-05-30 11:44:00

  【一家之言】

  在主打明星的当下节目环境里,全明星依然是好用的,节目制作单位要思考的,并非是镜头前的人员构成。加重素人在真人秀当中比例的行为,更像是电视进化过程的一次倒退表现。

  2015年下半年的时候,广电总局放风说要加大素人在明星真人秀中的比例,于是乎,当时刚开播的第三季《奔跑吧!兄弟》的跑男团,几度与素人一同跳大绳、找目的地、做任务。同样是去年底到今年开播的诸多综艺节目,无论原创、山寨、或是花了大价钱买模式,素人的参与随处可见。

  再从节目功能看,素人参与的节目除了如《奔跑吧!兄弟》、《了不起的挑战》这样户外体验类的真人秀之外,多数都集中在音乐节目中,《偶滴歌神啊》《看见你的声音》《隐藏的歌神》《谁是大歌神》《我想和你唱》等,都是明星混搭素人的方式。

  太多的“全明星”也许已令人审美疲劳,但混搭素人也非靠谱出路。如前一阵子浙江卫视的《谁是大歌神》,在收视率、影响力、话题热度等方面,逊于几乎同时段在上海卫视播出的《极限挑战》,后者含着“金汤匙”出生,做到第二季越来越上道,但反观“歌神”,如果不是薛之谦发微博吐槽节目组删减他的歌唱部分,有多少人知道这档节目就这么悄悄来过,悄悄播完了?

  撇开每一个节目表面那天花乱坠的文案宣传,多数素人参与的节目,都让人抱着期待的心情观看,带着些许失望的心情换台。素人参与的真人秀为何无法令人买账?

  我们最早看真人秀,如《超级女声》,多数是带着一种共鸣感,一份自我代入感,来参与这真人养成般的电视狂欢,明星的作用(如柯以敏老师)是用来充当你成名路上的绊脚石,是可以随时站出来指责你的不对,虐选手、虐观众的,那时,一个草根成为巨星用两三个月,这令大众兴奋了;后来,以《中国好声音》为代表的音乐节目,开始让素人虐起明星,一二三四个大咖同时转身,只为求得台上素人选手加入自己的战队;很快,半年之后又横空出世《我是歌手》,除了让500位素人把明星虐得心惊肉跳之外,甚至都能合力淘汰掉某某某了。也就是从“我歌”开始,“好声音”的素人选手们即使夺冠,影响力也微乎其微,到了去年第四季,只能靠着周杰伦来苦撑话题讨论度了。如果《中国好声音》都难以靠素人为主角去维系热度,其他的节目又怎能指望普罗大众们成为讨论度的担当呢?

  说白了,当观众的审美、价值观,已经从1.0进化到2.0又再升级成为如今的3.0眼界时,加重素人在真人秀当中比例的行为,更像是电视进化过程的一次倒退表现,像是要强迫观众回到2.0时代。

  再回头看第三季的“跑男”,到了后半季,已经没有素人的戏份了。所以在主打明星的当下节目环境里,全明星依然是好用的,节目制作单位要思考的,并非是镜头前的人员构成,而是如何玩出新的形式,传递出新鲜的价值观,再养成观众新的观看取向,才是进步的表现吧。

  □三石一声(娱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