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梦苑: 华人“双创”平台 侨胞圆梦之苑

作者:冉文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30 11:49:00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冉文娟)“有谁能给我们提供日本的美妆产品?”南京某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沈洋在拥有500人的“侨梦苑”微信群发了一条询问信息。不一会儿工夫,手机“滴”个不停,好几位群友回复留言。沈洋立刻敲出俩字:“私聊”!

  沈洋从澳大利亚回国后,入驻南京“侨梦苑”做起了跨境电子商务。“‘侨梦苑’真为我们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他由衷地说,通过“侨梦苑”牵线搭桥,他更方便地找到了合作伙伴,拓展了人脉资源。

  近日,中央媒体“走基层·侨乡行”采访团赴长沙、南京两地“侨梦苑”参观考察,了解“侨梦苑”建设情况,报道华侨华人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作出的贡献。

  由国务院侨办与地方政府合作,在国家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精华地带设立的“侨梦苑”,是发挥侨务优势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实施“万侨创新行动”的重要平台。目前,已有9家“侨梦苑”挂牌成立。

  湖南华腾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泽平带着技术回国,经过多方考察,他把公司落户在长沙高新区。他对记者说,目前长沙“侨梦苑”已向该公司提供了部分资金支持,并为他们公司建设医药开发基地提供了土地支持。“在这里创业,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政府的支持让我无后顾之忧。”

  据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志红介绍,为吸引海外高端人才回国创业,高新区出台了加快“侨梦苑”建设的若干政策,区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人民币),设立“侨梦苑”专项资金,对华侨华人领衔的创业项目最高给予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并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助推“万侨创新”。

  正如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所言,“侨梦苑”不是一个地域概念,也不是对侨商简单的“聚集”,而是搭建一个为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发展提供项目对接、签约落地、创业培训、政策支持、人才支援、市场开拓、融资保障的全链条服务的高端创业创新平台。

  在23日长沙“侨梦苑”揭牌仪式上,国务院侨办副主任王晓萍说:“‘侨梦苑’承载的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代表了每一个海外侨胞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梦想。”她希望“侨梦苑”像它的名字一样,成为侨胞实现自身价值与梦想的福地。

  “我们自今年1月16日开业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人来谈合作、了解情况”,沈洋说,自己的企业刚刚开始起步,相信在“侨梦苑”的政策支持和自身良好运作之下,未来一定能够干出一片天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