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小伙携母逃生不忘提醒邻居 母亲却遇难

来源:大连晚报
2016-05-30 11:38:00

  21岁的高中伟至今还不知道已经和母亲阴阳两隔。如今辗转病床的小伙虽然遍身药物,几乎找不到一块完好的皮肤,但他仍惦记着“我妈跑出来没有”,惦记着“楼里还有邻居被火烧了吗”?

  时间倒推至28日0时,家住皮口街道府东街附近一栋老楼4楼的高中伟闻到了从房门外飘入室内的浓重烟味。发现楼内失火后,他搀扶着因脑血栓后遗症而腿脚不便的母亲向外跑,逃生过程中还不忘敲响同层邻居的房门加以提醒。但不幸的是:小高和母亲在断电、充满浓烟和灼热空气的楼道里失散,先后晕厥。被消防员发现时,小高的母亲已经遭遇不幸,而高中伟则被严重烧伤。摆在高家人面前的一道难题是:如何凑足救回孩子生命的数十万元医药费。

  门外灌入浓烟他携母逃生

  昨日上午,高中伟被再次转入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ICU病房。四院院长唐殿成介绍说,高中伟的全身90%面积被二、三度烧伤,伴有严重吸入性损伤,脏器不同程度受损,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病床上的高中伟意识还算清醒,他并不知道自己亲爱的妈妈已经不在人世。“我妈跑出来了吗?”ICU里的他问前来探视的父亲高长河。老高擦掉眼泪骗儿子:“你妈没事”。

  28日零时左右,高中伟还和母亲一起在家等候从吉林乘火车来皮口探亲的小舅。父亲老高在金州新区打零工赚钱养家,不在皮口。时针划过12点不久,高中伟闻到了从门外飘进来的刺鼻烟味。“我打开房门,发现楼道里全是烟,隐约能听到楼下有人喊着火了。”高中伟说,自己顾不得多想,搀扶起母亲就往门外跑。

  高中伟的妈妈今年已经56岁了,因为脑血栓后遗症腿脚不便。21岁的高中伟身高超过1米8,危急时刻,他几乎是连拽带抱地和母亲一起逃生。“我不知道火有多大,也没想到逃生路会有多危险,但本能反应是:我得护住我妈!”高中伟说。

  严重烧伤他还惦记着邻居

  高中伟确实低估了这次逃生的危险——直至昨日,皮口府东街附近这栋老楼内仍然烟味未散。可以看到,从1楼到5楼,墙壁已经全部被烟熏黑。来自警方的信息显示:失火时间是28日零时许,起火点在一楼。一个多月前,一名流浪汉搬进了该楼的一楼楼道,并在走廊内堆放了包括纸壳纸箱在内的大量废品。有居民怀疑,失火或与此有关。家住4楼的一位居民回忆说,起火时大家都已经入睡了。“闻到烟味的时候我们也有点慌张。”但是因为不清楚火是从哪里燃起的,甚至不清楚到底是否起火了,所以一时也不知道该夺门而逃还是固守待援。“直到我听到门外有人敲门,一个小伙大喊:起火了起火了,大家快跑!”不过担心火势封堵了楼门,这位邻居没有选择出门逃生。

  敲门提醒的正是高中伟。重伤后的小伙告诉记者,自己逃出家门时,看到这栋老筒子楼的四楼家家房门紧闭。“浓烟已经蹿上来了,我想总要提醒大家一起逃生。”连敲几家房门并大声呼喊之后,小高感到嗓子有强烈的灼伤感。他不敢再做逗留,虽然此时楼内已经因起火断电,但他仍搀扶着母亲,冲进了漆黑而浓烟滚滚的楼梯间。

  这是一条不归路。高中伟已经回忆不起在哪里发生了意外。他只记得,没下几级台阶,空气中的灼热已经令人难以忍受,烟呛得母子俩无法呼吸。他想回头,但是已经找不到返回4楼的路。慌乱中他和母亲失散了,很快又在窒息和烧灼感中失去了知觉。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高中伟母子俩试图从火场中逃生的同时,消防员已经赶到现场展开扑救。这场火灾在15分钟内被扑灭,火势甚至没有侵入任何一户居民家中。但消防员在2楼拐角处发现小高母子俩时,相距不到5米的两人都已一动不动。抢救人员发现,母亲不幸遇难,小高则被严重烧伤。

  数十万元医药费成了救人“拦路虎”

  获救后的高中伟被120迅速送往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抢救。在亲属尚未赶到、无人缴纳医药费的情况下,四院院长唐殿成要求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烧伤科、ICU、麻醉科等多科室专家被紧急动员起来,对患者实施了补液抗休克、气管切开、清理气道、呼吸机辅助通气等一系列急救措施。四院独有的“烧伤ICU”抢救机制再次发挥作用。唐殿成告诉记者,烧伤科专家所做的,是“由外而内”处理烧伤创面,而ICU所做的,是“自内而外”处理患者的脏器,尤其是呼吸道损伤,这种“内外夹击”式的急救措施,令严重烧伤的高中伟生命体征暂时平稳下来。

  不过小高的后续治疗问题仍然面临重重困境。昨日记者在医院见到了他的父亲高长河。57岁的高长河在金州新区打零工。他说,因为身体多病,半年来自己收入寥寥,妻子则一直在家养病。“儿子在一家职高读书,马上就要毕业了,原想着他能找份工作帮帮我,没想到家里的天一下子塌了下来……”事情发生后,老高凑了9000元钱交到医院,但是记者从院方获悉,治疗烧伤至少要花费数十万元。“老婆已经不在了,难道老天还要让我失去儿子吗?”高长河蹲在ICU门外,几乎泣不成声。

  如果您愿意帮助这位21岁的小伙子,可以拨打高长河的电话:139409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