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迎来超级比赛日:恒大主场平上港 国安客场胜鲁能

作者:张闻 来源:央广网
2016-05-30 11:14:52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中超联赛结束了第11轮的较量,本轮后,联赛将进入为期两周的第一阶段调整期。在这期间,国家队将展开集训,并在6月3号、7号进行两场热身赛,直到6月12号中超联赛才会重新开打。事实上,随着本轮比赛的结束,中超联赛已经走过了三分之一的赛程。

  在本阶段的最后一夜,中超迎来了超级比赛日,昨天晚上7点35分,两场重量级交锋上演。其中既有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这样领跑集团争夺中超之王的标志性战役。也有山东鲁能北京国安这样落寞豪门谁先上岸的“续命之争”。最终,广州恒大在主场1比1战平上海上港,而北京国安则在客场2比0挑落山东鲁能。

  在恒大和上港这场得志者的对决中,从牌面来讲,恒大明显占据先机。打一个比方,上港让了一马、一车、一炮,三位外援以不同的原因,错失了本场比赛:吉安受伤病所累,孔卡因为累积黄牌停赛,埃尔克森则是有个转会合同中的回避条款。这样的现实情况,反而让上港球员能够轻装上阵。反观广州恒大,由于求胜心切,所以整个上半场射门质量不高。

  上半场双方0:0握手言和,下半场开始后,两队外援开始利用个人能力发威。第64分钟广州恒大队后卫,张琳芃扔出界外球,郜林巧妙将球做给高拉特,无人盯防的高拉特轻松弹射破门,恒大打破僵局取得1-0领先。第70分钟上海上港队还以颜色,王燊超中场大力扔出界外球,埃弗拉得到皮球巧妙摆脱梅方,面对出击的曾诚挑射破门,追成1:1。最终这个比分也延续到了终场。

  在国安和鲁能这场失意者的交锋中,联赛十轮战罢,山东鲁能队9分列积分榜第13位,北京国安10分排在第10,如果不考虑到两队辉煌的历史,乍一看这像是一场后段班的保级较量,但是毕竟两支是底蕴深厚的豪强,他们的交锋必然刺刀见红。相较而言,鲁能从士气上更胜一筹,但这场球也给鲁能带来了不利影响,那就是长途往返悉尼,但同时他们进入了亚冠8强,所以整个球队正在一个所谓“人心齐泰山移”的状态。于是考虑到体能的问题,考虑到势气的问题,鲁能主帅梅内塞斯出人意料进行了大规模的轮换,绝对主力蒙蒂略和蒿俊闵连大名单都没进。没有随队远征的阿洛伊斯奥也没有被派上场。这样的安排让本就让羸弱的鲁能自损实力不少。

  比赛当中,北京国安的第一个进球就源自于鲁能的一次解围失误。第13分钟,他们在解围时误将球传到国安球员脚下,张晓彬将球分给右路的张呈栋,张呈栋底线附近低平球传中,于大宝插上点球点附近一脚推射破门。下半场第59分钟,张稀哲在中场将球交给左路的张池明,后者拿球内切晃开戴琳的防守,随后禁区前沿一脚远射,王大雷扑救没有能碰到皮球,国安将比分扩大为2-0。这也成为了国安锁定胜局的一球,最终这场比赛北京国安2:0战胜了山东鲁能。

  在央广记者张闻看来,5月29号这一天的联赛,有两场关键较量,涉及四支强队,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山东鲁能、北京国安。但是10轮战罢,剧本跟最初的想法大相径庭。恒大受漫长的黄金赛季所累,在亚冠当中早早出局,所以最近一直都是毕其功于联赛,创造了九连胜。上港有孔卡、埃尔克森加持,再加上武球王爆发,所以在亚冠进入8强,但是联赛踢得却有一点有气无力。但是不管怎么说,这组对手之间的较量还是关乎谁是中超之王的焦点之战。而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的全面疲软,把对决变成落难豪门谁先上岸的惨斗。

  现在来看,上港和恒大这场球踢平了之后,最高兴的其实应该是华夏幸福和江苏苏宁,因为这两支在赛季前疯狂买人,属于新贵,现在是分列探花和榜眼的位置。其中近况不佳的苏宁松了一口气,因为这场平局,所以他们在第一集团当中,没有被甩掉。而相对于排在第四的上海上港来说,他们再打亚冠将是3个月之后的事情,所以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当中,他们可以集中精力来在联赛当中提高自己的排名,不过现在上港和恒大已经有7分的差距了,想要弥合是相当困难的。此外,国安在换帅后取得了一平一胜的战绩,终于从保级区浮出水面,现在排在第八位,呼了两口新鲜空气。而鲁能因为失利,所以现在沉入水底,跌倒了积分榜倒数第三。

  联赛打了11轮,比较让人惊喜的是中小投资俱乐部,它渐渐在联赛当中找到自己的一种生存方式,中超之前的赛季预计是强弱分化可能会非常大,结果打起来并没有想象那么大,河南建业、天津泰达、延边是稳住了中游偏上的位置,这其中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有一些相似,比如说像实惠的外援、和谐的更衣室、务实的踢法,再功利一点儿还包括正在攀升的球队赢球奖金,其实都在某种程度上让这些俱乐部没有被资本洪流掀翻。

  当然,随着中超联赛在资本层面上的变局,所谓强强对话,可能大家感觉也是多于往年,积分榜上也出现了此消彼长,体现了整个联赛强队版图在资本进来之后变化的一个痕迹,当然对于球迷来说,能看到更多高质量的比赛,绝对是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