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成大学生月花数千元 超大陆平均消费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30 11:13:00

  中新网5月30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当一个上海的大学生,每月大概会花多少钱?最新调查显示,有超过3成的学生一个月生活费超过2千元,不但比全大陆平均高出一大截,甚至还超过了30多个省市区的最低薪资。

  去年人力资源咨询公司ECA International报告就显示,外籍人士在北京、上海和香港的生活成本,全进了全球“前10贵”城市排行榜;英国《经济学人》的2016年版全球主要城市生活费排名,上海为大陆第一贵,跟东京并列为全球第11位。

上海3成大学生月花数千元 超大陆平均消费水平

5月11日,上海同济大学学生聚餐。(CFP)

  1200元只能温饱

  对于还没有开始正式工作的大学生,生活费用多少钱才是合理的呢?先前有相关调查报告,发现全大陆仅有9.76%的大学生月生活费超过1200元,而南京有所学校给新生的建议,称“土豪型一个月1500元、小康型1200元、温饱型1000元,日子还能过得下去的800元。”

  访问该所学校的学生,大多认为1200元才能保障温饱,这还不包括有男女朋友后的吃喝玩乐。

  对隔壁的上海来说,1500元更只是基本款,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最新发布的《上海市大学生信用消费指数》,显示上海大学生中,每月的生活费1000元以下的占7.19%,1000到2000元的占59.95%,2000到3000元的占25.92%,3000元以上的占7.19%。

  这样算起来,2000元以上就超过3成,但全大陆的基本薪资中,只有上海与深圳这两个地方超过2000元,显示现在年轻人的消费力已开始超越薪资的成长幅度。

  90后成网购美妆主力

  但也不能小看二、三线城市的消费力,有数据发现,二、三线城市只是因为过去进驻品牌较少,现在有电子商务可以寄送货品后,二线城市的“90后消费者”已成目前网购美妆消费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