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田青:做好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具有紧迫性

作者:王霖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30 10:58:26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霖):全国政协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田青近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大讲堂作报告时表示,全球化本身就是对文化多元化的一种破坏,当前,做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不仅具有重要性,更有紧迫性。此外,还需要重视当前非遗保护的“重申请、轻保护”现象。

  在报告中,田青紧扣当下传统文化复兴的历史任务和时代主题,从身边孩子的双语教育问题讲到农民歌手唱流行歌曲,指出全球化本身就是对文化多元化的一种破坏。他表示,5000年的历史为中国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30年的改革开放既为复兴传统文化打下了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但在现代化、城镇化的进程中也出现了把传统视为陈旧、落后、“土”的东西迅速抛弃、抹掉的现象。因此,民族工作者要有文化自觉,才能保护文化的多样性;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包含的全部内容充分认识,认真总结,才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才能找到民族自信与自豪的支点,抛弃自卑与自残的思想与行为,在不断反思中前进,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

  田青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现代社会强大的资本力量和传媒话语权,对青年一代的审美观和价值观有着强大的影响,潮流时尚观念的趋同,让一些少数民族独有的文化、服饰、语言等逐渐消失。比如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年轻人基本上都穿牛仔裤T恤衫,没有意识到传统民族服饰背后所包含的文化的重要性。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一方面要唤醒民众的主体意识,自觉地保护和传承。同时,政府也应提供相应保护措施和资金支持,并避免出现“重申请,轻保护”的现象。

  另据田青介绍,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目已有1700多项,中国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了37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昆曲、蒙古族长调民歌、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贵州侗族大歌、广东粤剧、《格萨尔》史诗、藏戏、新疆《玛纳斯》、蒙古族呼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