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六届北疆西部区域融合发展研讨会开幕

作者:蒋雪娇 王菲 汪文忠 来源:央广网
2016-05-30 11:24:00

  央广网克拉玛依5月3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克拉玛依台记者王菲 汪文忠)2016年第六届北疆西部区域融合发展研讨会29日在克拉玛依开幕。

  本届展会以“融合创新、共谋发展”为主题,围绕国际合作、信息、教育、农业、大旅游、区域环境联防联控等6个领域开展的专题研讨。此外,今年大会还将举办以色列现代农业技术及水处理技术对接交流会,推介以色列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洽商农业企业合作。

  自治区党委常委、塔城地委书记尔肯江·吐拉洪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尔肯江·吐拉洪:“北疆西部区域融合发展研讨会,为四地五师秉持共生共荣理念、共同拓展发展空间、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搭建了新平台。经过5年的发展,北疆西部区域融合发展研讨会日益充满生机与活力,不断迈向新阶段,在四地五师经济建设,社会稳定,经贸合作等方面融合发展的促进作用不断扩大。”

  在当天进行的主题演讲中,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发改委宏观院、自治区和兵团发改委、新疆旅游研究院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围绕“十三五”规划区域发展布局和各产业战略规划等方面做了相关交流,为“十三五”时期推进区域兵地油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给予了政策性的指导。

  此外,在本届研讨会上,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与第七师137团融合发展改革试验区联合管委会揭牌,区域内15所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成都318旅游投资公司与克拉玛依、塔城和博州旅游局签订自驾游营地合作协议。区域企业之间签订各类合作协议21项,签约总金额超过20亿元。

  相比前五届,2016年第六届北疆西部区域研讨会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交流合作的领域更加广泛,具体体现在议题紧密结合规划,内容更加务实;务求创新合作,开放发展;打破区域行政“壁垒”,推动区域环境保护和联防联治;办会模式更加开放,市场化运作引发新活力。

  本届研讨会轮值主席、兵团第十师师长于林表示:“本届研讨会本届研讨会受到了自治区、兵团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鼓励和支持区域企业联合“走出去”发展,开拓海外市场,打破了区域行政壁垒,合力推动区域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形成了一批跨地区、跨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共识。”

  克拉玛依市委书记、北疆西部区域融合发展研讨会理事会理事长陈新发指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实施,特别是自治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各项决策部署的全面展开,北疆区域四地五师融合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陈新发建议区域各方强化顶层设计和高位推动,联合优势、抱团聚力,共同"走出去"发展,构建更加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深入推进区域之间务实合作。陈新发:“站在新的起点上,区域各方应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紧紧围绕建设"兵地油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更加紧密地联合起来,努力将北疆西部区域打造成为自治区国防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保障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支撑和新疆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北疆西部区域融合发展研讨会自2011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五年来,研讨会已经形成了一套以各方整体谋划、专家理论研究,商界洽谈交流,会展实时展示为一体的成熟研讨交流模式。共有疆内外专家、学者114位被邀请参加过大会,共发表了73篇专业学术报告。近百名国家、自治区和兵团等上级有关部门、单位的领导及专家,为区域融合发展提供了指导。五年来,在研讨会上达成的区域间合作、协议项目共72项,范围涉及铁路建设、矿产资源、农畜购销、旅游资源共享等多个领域。区域政府之间及企业间交流与合作日趋活跃,区域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开创了区域合作、兵地企融合发展的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