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拆迁地块5年未动工 600多家还建户租房度日

来源:荆楚网
2016-05-30 11:14:00

  时间一晃过去了5年,拆迁地块还没有动工,还建房仍遥遥无期。为此,汉正街600多家还建户们不禁想问:“我们到底何时才能回家?”连日来,记者多方走访了解,结果令人唏嘘。

  五年不见

  老邻居都快认不出

  5月25日下午,当48岁的刘女士来到汉正街育英正巷时,老邻居徐女士都快认不出来了:“哟,你的头发都白了好多!”

  “是啊,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就过去了5年多呢!”刘女士热情地和街坊邻居们打起招呼,内心涌动的,却是一种无法回家的痛。

  眼前,是一片杂乱的拆迁工地,停着两辆废弃的机动车,有的房子已经拆掉,有的房子只拆了一半。工地内有土的地方,成了菜园子,种有各种蔬菜。

  这里,就是汉正街“长江食品厂A1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和刘女士一样,等着原地还建的,共有600多户人家。

  刘女士本来在这里有一套小三室一厅70平方米的房子,住着一家五口人。

  2011年4月,刘女士家与武汉华通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公司)签订了拆迁协议,本以为3年之内便可原地还建。

  可令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如今已经五年过去了,还建房还没有开始动工,回家的事,变得遥遥无期。

  过渡费低

  拆迁户租房每月倒贴

  在外租房过渡的日子,拆迁户们的难言之苦,只有他们自己才有深刻的体会。

  62岁的朱女士还清楚地记得,她是2011年5月12日搬的家。

  “5年了,我至少搬了5次家。”朱女士说,她曾搬到古田、光谷还有黄陂、蔡甸的郊区住过,因为那里租房便宜。

  如今,朱女士又在这附近租了一套40平方米的房子,月租1300元。而她被拆迁的4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每平方米12元,共计只有480元的过渡费,自己还得倒贴820元。而她每月只有2000元的退休金,老伴身体也不好,每月3000元的退休金还不够看病。

  58岁的陈女士和88岁的老母亲退休金加起来不到4000元,如今租住在盘龙城一套9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里,月租1600元。

  对这对母女而言,除了经济上的巨大压力,令他们更尴尬的是,因为老人年纪大了,没有人愿意租房子。

  “其实,我们也想租便宜一点的小房子。”陈女士说,可好不容易才租到这套房子,房东还要求,老人如果生重病,必须一周之内搬走,不能过世在租房里,担心以后房子租不出去。

  陈女士右小臂截肢。“现在最怕的就是搬家。”她说:“做梦都想回到自己的还建房里。”

  而对于75岁的欧阳老人来说,更重要的是迟迟不能还建,影响了他的晚年幸福生活。

  欧阳老人如今租住在硚口。他说,和子女住一块,生活习惯差异大,容易产生矛盾,住那边看病也不如这边方便。最关键的是,在这里住了五六十年了,搬到陌生的地方,再也无法和老街坊们聊天打牌,常感孤独,“简直像坐牢!”

  “好几位老人,没能等到回家,如今都已过世!”欧阳爹爹忧心忡忡:“我有脑梗、脑萎缩,拆迁搬家以后,已经住了两次医院。”

  开发公司:居民期望高尾期拆迁难

  房子拆了五年,为何未能还建?

  据开发方华通公司去年8月向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硚口分局报告称,因被拆迁人对拆迁补偿期望值太高,致使拆迁工作难以按预期时间完成,特申请办理“长江食品厂片”房屋拆迁许可证延期手续。

  华通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A1片区仍有40多户尚未拆迁,有的拆迁户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要求补偿四五百万元;有的要求经济实惠的“动迁房”,而“动迁房”控制十分严格,只有政府才有指标。

  “开发商有时也是弱势群体。”这名负责人抱怨,企业有一点事,政府各个部门都可以管,但对这些补偿要求高的拆迁户,谁来管呢?A1片区拟还建3栋30多层的高层住宅,可以解决600多家拆迁户。

  拆迁户夏女士则认为,按照《武汉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拆迁双方达不成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的,可向房屋拆迁管理部门申请裁决,当事人对裁决不服的,可向法院起诉。被拆迁人在裁决规定的搬迁期限内未搬迁的,拆迁管理部门可组织强拆,或申请法院强拆。拆迁工作有上述程序可走,不能总以少数居民不愿拆迁为由,让大多数已经拆迁的居民无法还建。

  对此,华通公司有关负责人称,目前正在走裁决的程序。

  辖区政府:华通公司承诺年底开工

  除了上述尾期拆迁难度大的因素外,华通公司有关负责人还称,之前长江大道的改造工程,也影响了拆迁工作的进展,当时就长江食品厂片区是整体还是部分纳入土地储备的问题,曾反复磋商,拆迁工作因此耽误了一年零八个月。公司希望,政府能够支持当地的拆迁,给剩下的拆迁户做工作;或者能够允许,边开工,边拆迁,以便尽早还建。

  据了解,该片区的拆迁临时安置补助费,开始两年每平方米每月6元,两年以后,每平方米每月12元。华通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依据的是武价房字(2002)75号文确定的标准。

  可拆迁户们普遍认为,时隔五年,房租高涨,这个过渡安置标准太低,根本没法在附近租面积相当的房子,就算搬到相对偏远的地方,有的房租都不够。因此希望华通公司能够适当提高过渡费。

  “如果剩余的40多户不同意拆,我们已拆的600多户岂不是要一直漂泊在外?”拆迁户们最关心的,还是房子何时能还建?要求华通公司尽快拿出一个大致的交房时间,并补签协议。

  对此,华通公司有关负责人却表示,今年年底之前开工。

  记者看到,夏女士的拆迁协议第三条注明:长江食品厂A1片区拆迁完毕,并经国家主管部门验收,开工建设之日起36个月予以还建。

  拆迁户代表张工认为,开工时间与交房时间是两码事,若是这样,此事已经拖了五年,拆迁户至少还得等三年以上。

  汉正街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华通公司已向政府递交了年底之前开工的承诺书,至于拆迁户要求华通公司补签协议承诺大致的交房时间,以及提高过渡费的要求,他们已责成华通公司的代表,向公司董事会报告后,再给居民一个答复。目前,政府部门也正在提供双方交流沟通的平台,积极组织协调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