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花样爷爷引风潮 拍写真编剧本办个展忙不停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5-30 11:01:00

82岁花样爷爷引风潮 拍写真编剧本办个展忙不停

  “写了书、拍了微电影、办了展览,这样的生活也算老有所为。”宋汉校说。采访那天,老人穿着格子衬衫,皮鞋、西裤加上一头天然卷的头发,看上去根本不像82岁的高龄。

  自从去年9月,他的一张写真照登上了男性时尚杂志《智族GQ》,宋汉校“花样爷爷”的名声就传开了。一个生活在绍兴小镇上的老人,凭什么能够获得《GQ》的青睐?未免让人好奇。

  其实,生活中的宋汉校,因为爱折腾,活得也要比寻常年轻人要精彩得多。

  《GQ》给他拍写真

  老爷子自评:有范儿

  一米七左右的个头,一头花白的头发,穿着皮鞋、西裤、蓝白格子衬衫,拿着一把黑色长柄雨伞,这个步伐矫健、身形挺直的老人就是宋汉校。操着一口容易懂的绍兴普通话,说起话来语速极快,82岁的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十几岁。

  宋汉校的老家在柯桥区平水镇宋家店村,目前,他独自住在一幢上世纪90年代的老单元楼里,两居室的房子整洁有序,一间卧室,一间书房。“我身体硬朗得很,整天忙得不得了。”这是他对自己的描述。

  去年9月,中国顶级男性杂志《智族GQ》为他拍了写真。那一期的杂志封面人物是侯孝贤、黄轩、徐峥,宋老伯并不认识其中的任何一个。但是作为生活在小镇的普通老人,能够与这些大人物一起登上时尚杂志,宋汉校觉得十分骄傲。

  那是一期肖像特辑,名为“我最自豪的事”。对于那张照片,老人自评:有范儿。

  “一件能够让人自豪的事情,本身就不一定是轰动性的,关键的是,他是否在某个人漫长、琐碎的生活中突然跃出,充当了这一年当中的‘巅峰时刻’。”对于这组策划,《智族GQ》文字总监张伟这样评价说。

  写剧本拍微电影汇修村史

  花样爷爷比想象的更时尚

  宋汉校生于1935年,读书只读到五年级,务过农、做过挑夫,与人合办过塑料厂。退休后,这个“爱折腾”的老头竟然拍了微电影、办了展览,整理资料编了村庄纪事,他还写了一本自传。

  一切源于十几年前,大儿子给他买了一部卡片相机。 宋老伯乐开了花,一有时间,他就出门采风拍照,镜头里记录最多的,是村里那些日渐颓废的老宅。

  时间久了,宋老伯感到一种紧迫感:宋家店村是一个有600年历史的古村,但现在的年轻人似乎对此漠不关心。“我应该留下一些东西,让年轻人记得。”

  从2008年开始,宋老伯和村里老人商量,准备修复祠堂门面,与此同时,他开始搜集村史资料,与村里老人一起摘编了一本《宋家店村文史资料集》,再后来,他又着手修补宋氏家谱。

  2014年,他组织村里的十多位老人,穿着草鞋,挑着茶箱,重走平水镇日铸岭古道,并设计制作了一张《日铸古道脚夫图》。为此,他们还专门设计了服装道具,抬轿、挑柴担、挑老酒、抬煤油,还原了几十年前挑夫们的日常工作。

  2015年,担心制作珠茶的传统技艺失传,他组建“草台班”拍摄微电影《平水珠茶传统技术》,用电影形式记录平水珠茶的手工制作技艺。他花了半年的时间编写剧本,参演的20多位老人,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他们借来乌毡帽、大襟衫、蓝绸衫、西瓜帽等服装道具,还有人从家里拿来了珠茶、算盘、银元、制茶设备等道具,影片拍得很有老绍兴的地方特色。

  就是因为这部微电影,这位“会玩”的时尚老伯被《智族GQ》杂志“盯”上了。

  今年5月份,他收集失传已久的农村照明用具并展出。从古人钻木取火到用火镰火石取火,到后来用鹿鸣纸来做火煤头,再到用油灯、煤炭时代的煤气灯照明,最后到现代的汽油灯,宋汉校搜集的取火、照明用具种类达22种。

  小学未毕业的他写了本自传

  他说日子过得太忙碌

  最近几年,几乎每年,宋老伯都会做一件“让自己自豪的事”。从策划脚夫活动到做微电影,再到办展览,他总是用自己的方式去留住历史。去年年底,他还出版了自传《石子路》,“石子路是坎坷的生命道路,也是以前道路的样子,我希望将它留给儿孙。”

  只有小学文化的他,怎么写出这本自传的?去年春节后,宋老伯断断续续开始写作。不会电脑不懂打字,他就一笔一划写在本子上,写好之后,再去打印店打印出来,然后再带回家和手写版校对。“我读书不多,很多字都不认识,就去请教自己的老朋友,找老教师帮我把关。”宋老伯送给记者的签名本上,还有零星用修正液、红笔细心修改过的错字。

  除了钟情于记录日渐消逝的“老玩意”,宋老伯的生活也安排得井井有条,几乎每天都在忙碌。“儿女劝我不要太疲劳,一定要注意休息。但是真的没空啊。”宋老伯调侃说。

  对于生活,他很有自己的规划,找老朋友喝茶、聊天、搜集资料、看绍剧,退休金不到两千元的他,日子倒是有声有色。他常常跑到30公里外的绍兴市区,找当地的老朋友请教问题。“我文化水平不高,就只有不停地请教专家,请他们帮助我提高,鲁迅纪念馆的老馆长就送过我很多书。”

  前两天,宋汉校预订了12张6月28日绍剧《霍光废帝》的戏票,到时要请朋友一起看。

  “我每天太忙碌了,没时间想别的事。”朋友亲人眼中“爱折腾”的宋汉校感叹说,他巴不得时间再多点,真的做到“老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