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不一 家庭留学目标差异怎么弥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5-30 11:01:00

  5月24日,北京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提供了一份《2016中国留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通过对比2015年和2016年的数据,分析了中国留学市场的变化。

  一个想东 一个想西

  王舜(化名)是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今年9月,他将赴伦敦城市大学攻读土木专业研究生。作为一名“准”留学生,在谈到留学的原因时,他说:“现在国内本科学历的人太多了,如果有出国留学的经历,加上外语能力等优势,以后找份好工作的可能会大些。”

  白皮书数据显示,留学人群对“未来就业前景”和“提高外语能力”的需求较2015年分别提升了5%和3%,而对“受身边朋友同学影响”“国外气候好”等因素的需求则有所降低。

  对于留学目的地的选择,孩子与家长也存有着较大差异。孩子更看重“拓宽国际视野”“学习国外的先进知识”等,而家长考虑得更为务实,觉得在“国内应试教育压力大、负担重”等。“家长还是希望孩子出国之后有更大的提升空间,无论是在教育还是就业方面。与家长相比,孩子更希望出国提高个人的能力。可以看出,孩子是比较自由的,而家长相对比较焦虑。”新东方前途出国常务副总裁孙涛在分析数据时解释道。

  热门仍热 冷门不冷

  对比2015年,选择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这4个留学大国的人群比例有所下降。新加坡、日本的关注度在提升。在留学意向国家对比中,家长对美国、加拿大更感兴趣,分别占全部家长人群的54%和23%。而孩子的选择趋于多元化。孙涛表示:“未来可以预见的是,留学人群选择的主流国家依然是这4个留学大国,但在留学目的地的选择上一定会显示出非常明显的长尾效应。尤其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与国际的交流互动频繁,我相信未来欧洲、南美,包括亚洲国家、中亚国家,有可能会成为中国学生的新选择。这部分人虽然不会很多,但会显示出‘热门仍热,冷门不冷’的长尾效应。”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在选择留学目的地时,孩子更关注“国家文化”“心仪名校”“语言环境”,而家长更关注“教学水平”和“安全问题”。近两年来,留学生在海外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家长的首要顾虑。

  在韩国釜山大学美术系就读的大四留学生宋晓琪说:“大一刚来时,我妈每天恨不得给我打8个电话,我得实时报备她才放心。现在还是会每天联系,说得最多的就是让我注意安全。”她还表示,自己选择来韩国读书是因为“中了韩剧的毒”,从高中时就特别向往韩国,并且开始自学韩语。

  既重“面子” 也重“里子”

  “我爸名校情结挺严重的,当我决定留学的时候,就跟我说‘出国念书一定要读好大学’。我自己当然也希望能拿到名校的offer(录取通知书),名校教学水平高,将来就业更有保障。”王舜说道。白皮书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倾向的学校世界排名”调查中,高达23%的孩子和30%的家长选择了世界排名前50 的学校。可见,家长的名校情结更加突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更迫切。

  除此之外,有个细微的变化值得关注。在选择学校时,孩子和家长对“学校排名”这一因素的关注度均有所下降,取而代之的是 “适合的专业”。孙涛坦言:“很多家长在选择学校时会纠结在学校的排名和专业合适度上,通俗地讲,就是在要‘面子’还是要‘里子’上纠结。一直以来,中国人的名校情结明显,但是通过白皮书可见,现在,中国家长和孩子选择出国学校和专业时越来越切实际,距‘面子’到‘里子’的平衡拐点越来越近,选择变得更加理性、务实了。”

  据了解,本次白皮书的数据来源于全国27个城市的线下调研和腾讯、网易、新东方自媒体等线上渠道调研的3632份有效问卷。(郭广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