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炉小火锅事故频发 服务员竟用嘴吹灭酒精炉

来源:第一新闻
2016-05-30 10:47:00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前两天《第一新闻》报道了西安市民朱先生在一家火锅店就餐时,酒精火锅炉突然起火,朱先生被烧伤。其实,随便上网一查,就能看到不少有关液体酒精炉起火伤人的事件,小火锅使用酒精作为燃料是不是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呢?

  酒精炉小火锅事故频发 暗访中火锅店内服务员竟用嘴吹灭酒精炉

  2011年6月21号,西安一对夫妻在长乐坡吃火锅时,酒精火锅炉突然爆炸,妻子被严重烧伤,无独有偶,今年5月17号中午,西安的朱先生和妻子在西安吴家坟的一个自助火锅城吃火锅,对面的酒精炉子直接喷出火来,火苗很快蹿上了脸,造成朱先生的脸上和身上烧伤。今天,记者在街头采访时发现,不少市民平时都吃过小火锅,但很少有人考虑到它的安全性。

  西安市民:“没怎么注意过,但感觉它应该安全性挺好的。”

  记者:“自己完全没留意过?”

  西安市民:“不是特别留意。”

  记者:“有没有考虑它的安全性?”

  西安市民:“可能当时考虑过,但吃的时候就没考虑了,听说过有同学受伤过。”

  记者:“服务员有没有提醒过说不要移动炉子之类的?”

  西安市民:“嗯。比较少。”

  随后,记者也在西安街头探访了一些火锅店,发现一般的饭店里,干锅之类用的都是固态的酒精居多,而自助小火锅一般用的都是液态火锅炉。记者在一些街头的小店内看到,店里并没有明显标志,用来提示大家使用酒精炉的注意事项,服务员也没有主动进行提醒。一些商家也告诉记者,基本上他们都会使用液态酒精炉,因为液态酒精炉相对于电磁炉和固态酒精炉来说成本最低。

  小火锅店主1:“挺实惠的,(每锅)基本上就是一块钱,两块钱(燃料),有的时候还用不了。”

  记者:“电太贵了吗?”

  小火锅店主1:“电肯定贵,电一块五(每度)。加一下酒精,直接拿打火机一点就好了。”

  记者:“酒精加多少?”

  小火锅店主1:“不能加太满,加太满就溢出来了。”

  还有的店主告诉记者,其实他们也知道液态酒精炉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有时候他们用起来也是比较操心,但问到详细操作规范,很多人都不知道。

  小火锅店主2:“就是危险,把酒精烧干了肯定就爆炸。”

  除了一些街头的小火锅店,记者还探访了一些大火锅店,发现店内醒目地方有横幅,有的店还在火锅上贴上了禁止移动,小心烫伤的标语。除此之外,有的店还会循环播放一些提示语音。

  某火锅店店内提示语:“台面酒精炉请勿随意移动,如需帮助请呼叫服务人员。”

  但虽然是这样,记者还是发现,服务员在上餐时并没有主动提醒顾客用餐时需要注意,甚至有的服务员为了方便,直接用嘴来吹灭酒精炉,而这种违规的操作几乎在每个店内都能发现。

  火锅店服务人员:“(熄灭)我们每次就吹,有的时候盖子丢了,没事,这个火小。”

  液态酒精炉成本低隐患大 亟待加强安全监管

  明知道液态小酒精炉存在一定的风险,可为什么一些火锅店却仍坚持使用这种加热的炉具呢?记者为此也专门走访市场调查,一起看看。

  记者在西安西一路的酒店用品市场发现,市面上销售的酒精炉分为固态酒精炉和液态酒精炉两种。见记者咨询,商户热情的介绍起来。

  商户1:“一般都是拿液体的,因为价位相对来说便宜一些,而且方便,你像这种小火锅都比较方便。(酒精)加满也可以,那不影响。”

  说到小火锅使用,记者发现,市面上有三种,一种是液态酒精炉,一种是固态酒精炉,还有一种就是电磁炉。但基本上大家都推荐液态酒精炉,因为固态酒精烧的太快,成本较高,而液态酒精炉里面加的是工业酒精,成本比较低。

  记者:“这个多少钱一套?”

  商户2:“三十块钱。”

  记者:“这个是装液态酒精的吗?”

  商户2:“是装液体酒精的。”

  记者:“可能就想成本能降低一些?”

  商户2:“成本要低的话那就液体酒精吧,那就拿这个(液体酒精炉)。”

  也有一些商户坦言,电磁炉虽然最安全,但成本比较高,虽然明知道酒精炉不是很安全,但考虑成本,都会推荐酒精炉。而工业酒精,基本上几十元就能买一大桶,直接往里面加就好了。

  商户3:“小火锅店用这就没问题。”

  记者:“安全吧?”

  商户3:“安全,这就比较安全,人家还在上面开了一个排气孔,温度高了以后,酒精容易爆炸。”

  随后,记者联系了安监部门、食药监部门等相关部门,得知目前没有禁止餐饮企业使用酒精作为燃料的规定。陕西省烹饪餐饮协会秘书长陈兴贵告诉记者,目前餐饮企业使用酒精、液化气等作为加热燃料的情况有不少,也有一些由于服务人员违反安全操作规程而造成的事故,比如按照规定来说,需要用酒精炉上佩戴的灯帽将火焰盖灭,不允许用嘴来吹灭酒精炉上的火焰。

  陕西省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兴贵:“据我所了解还没有什么明文规定什么样的酒精炉可以用,什么样的酒精炉不可以用,但是酒精炉使用在火锅上还是有一定隐患,我觉得这还是需要规范,还有使用餐饮场所一定要提醒顾客注意哪些事项,不要发生意外事件。除了明确的标识意外,还有服务员在上菜的时候给予提示,这样面对面的客人会更加能警示他,知道能出现的安全隐患的问题,有时候客人不一定能直接看到张贴的东西。”

  液态酒精炉 实验告诉你有多危险

  那么,液态酒精炉到底安全吗,酒精加到什么程度容易发生危险呢?来接着往下看。

  为了让大家能够更直观的了解小火锅发生意外时的情况和危险性,记者也是携带一个液体酒精炉来到西安黄河中学的实验室来做了一个相关演示。在酒精炉中,西安黄河中学的贾老师加入了一定量的工业酒精,准备点燃酒精炉。

  记者:“刚才呢我们也简单测量了一下,目前酒精炉里的酒精是装到了五成左右,下面呢我们也来做一个实验。”

  实验员贾老师点燃酒精炉后,用长柄钳左右推动酒精炉,酒精炉前后晃动,火苗也比较正常,并没有什么危险,大概15分钟后,贾老师熄灭了酒精炉。

  记者:“那么这一次我们把酒精炉里面的究竟加到了九成满将近全满的状态,那么我们轻轻的晃动酒精炉,就会发现前面有一个小孔,有很多酒精就顺着这个小孔喷射了出来,在这一次的情况下,左右晃动酒精炉,会不会让火苗溅起呢?”

  实验员贾老师点燃酒精灯后,酒精灯上的排气孔往外一直流酒精,还没来得及晃动,很快整个酒精炉就燃烧了起来,火苗包围了酒精炉。贾老师用湿毛巾熄灭了酒精炉。实验证明,如果究竟炉中酒精过满或者晃动幅度较大,酒精洒出来后,就很容易着火。

  实验员西安黄河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贾晓红:“从我们化学角度来说,(酒精)加到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比较合适,超过三分之二容易洒出来发生着火,而如果太少的话,酒精炉内的蒸汽变多,有可能发生爆炸。万一发生了着火,赶快用湿的抹布将它扑灭,应该不会伤人。但是注意千万不要用水,只能让着火的面积越来越大,受伤的程度变得更加严重。”

  除此之外贾老师还提示,正在点燃的酒精炉禁止直接加酒精燃料,否则会引发火灾或者爆炸,必须要将酒精炉熄灭冷却后再加燃料。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