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制定交通拥堵费方案 专家:治堵核心是减汽车数量

作者:尚阳 来源:中国网
2016-05-30 10:50:00

  中国网5月30日讯(记者 尚阳) 北京市已制定“交通拥堵收费”方案,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衍用对中国网记者表示,若收取拥堵费再执行限号,会引起民众反感。治堵核心是减少汽车保有量,将数字控制在基本不太拥挤的状态。

  据《法制晚报》报道,北京市环保局、交通委在北京市政协召开雾霾治理问题提案办理协商会上表示,初步制定北京市交通拥堵收费政策方案和技术方案,目前正在组织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论证。力争2017年底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

  北京目前正执行工作日每五日轮换限号出行政策,此次再制定“交通拥堵费”方案,对此,王衍用表示,“如果是在非限行日子收取,是不合理的。”他说:“许多人会认为,限行时不能开车外出,若收取拥堵费同时执行限号,则会引起民众反感。”

  他还称,此次控制交通保有量的举措是值得肯定的,“数字上应再缩小,因为如果车量太大,拥堵问题是无法解决的。”王衍用指出,汽车数量过多是造成道路拥堵的根源。“购买车辆成本低,使得北京拥有汽车的人数较多,导致城市车辆激增。”他建议提高车价、进一步缩小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

  关于北京“车辆拥堵”问题,政府已多次推行相关举措。资料显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推行为期两个月的单双号限行政策;2010年12月23日开始,以摇号方式每月分配车牌号指标;又在2014年10月12日起至今,实行工作日每五日轮换限号出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