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中国心甘孜调研 确保7月份大型健康公益顺利开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30 10:51:00

  中新网5月30日电 日前,“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组织北京60多家医疗单位负责人及专家对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中六个具有代表性的县进行了前期调研工作,了解当地医疗卫生发展情况,为今年7月大型公益活动做好充分准备。

共铸中国心甘孜调研 确保7月份大型健康公益顺利开展

  来自首都的120多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专家调查团和甘孜州政府相关官员在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康定市召开调研总结座谈会

  经过为期4天的调研,5月27日来自首都的120多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专家调查团和甘孜州政府相关官员在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康定市召开调研总结座谈会。座谈会上,调研团三位团长分别对各地的调研活动进行总结,并根据调研情况给出相应的建议。

  从初步反馈情况和座谈情况显示,6县的医疗基础设施配置不完善,普遍落后于其他地区,特别是乡镇、村级医疗卫生机构设备短缺,医疗人才匮乏情况突出。六县当中,道孚县和理塘县由于自然环境艰苦,医疗卫生发展相比更加薄弱。据甘孜州副州长何飚介绍,甘孜州包虫病与肺结核、鼠疫等传染病发病率高居四川省首位,住院分娩率四川省最低,儿童死亡率四川省最高,妇科疾病和骨关节疾病普遍,当地民众健康意识和卫生习惯亟待提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毛汛表示,通过本次的调研发现丹巴、泸定大部分的县级医院和乡卫生院能够基本满足当地民众的医疗需求,但各个医院严重缺编,卫计人员技术能力薄弱。她建议共铸中国心组委会今后可协调首都医疗单位和当地建立远程培训系统。

共铸中国心甘孜调研 确保7月份大型健康公益顺利开展

共铸中国心调研团在炉霍县人民医院调研交流

  北京朝阳医院执行院长陈勇总结了道孚和炉霍两县的基本情况,对当地政府支持教育与医疗工作表示认同,对于当地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能够坚守岗位表示敬意。在谈及北京专家如何对口支援甘孜州医疗卫生事业时,陈勇表示,要精准支援有相应技术条件和设备的州医院,使专家资源使用最大化,让甘孜州医院赶上国内较发达地区的平均水平,以州医院带动县乡级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他还表示,公益义诊活动能够解决当地医疗一些问题,但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应该提高在职在岗医疗卫生人员的待遇,稳定医疗队伍,吸引更多人从事卫生医疗事业,建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在本次调研中很多专家一致反应,应该重视当地民众健康教育和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减少包虫病、妇科病及其他传染病的发病率。另外,根据甘孜州地广人稀的自然条件,以及当地人受宗教影响明显的情况,应该重视对僧侣和学生的宣传教育,以带动广大民众健康意识的提升和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

共铸中国心甘孜调研 确保7月份大型健康公益顺利开展

  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袁因对7月份的共铸中国心甘孜行大型公益活动进行了系统介绍

  座谈会上,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袁因对7月份的共铸中国心甘孜行大型公益活动进行了系统介绍。他表示,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同心·共铸中国心”将在今年7月组织医务专家在四川甘孜及长征路上其他9个重点贫困、边远地区开展长期、定向的以医疗健康扶贫为核心内容的大型健康公益活动。

  其中,四川甘孜行是共铸中国心在藏区开展公益活动的“压轴之作”,此前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分别到青海、云南、西藏等藏区开展大型义诊公益活动,四川甘孜州是藏区的最后一个点。去年在四川阿坝行结束时,统战部就希望此活动能够走进甘孜,此次调研活动是共铸中国心甘孜行大型公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组委会将汇总各县调研情况上报主管单位,并周密筹划后制定详细方案,与航空等单位协调,保障7月份的共铸中国心甘孜行大型公益活动顺利开展。届时,组委会将组织北京约700名专家、医务工作者走进甘孜州的10个县(包含本次调研的6个县在内)为当地民众举行大规模义诊,并对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

  袁因表示,7月份的公益行活动绝不仅仅是一次大型义诊活动,更是社会资源的集中对接,是加强两地沟通的重要机会,意义重大。

  会上,甘孜州副州长何飚详细介绍了甘孜州的卫生工作现状。一是医疗服务保障水平低;二是以及专业人才严重匮乏;三是服务半径大、医疗成本高;四是地方病防治任务重、难度大。

  何飚高度赞扬了“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肯定了该活动对于发扬长征精神、促进民族和谐的重要意义。何飚说:“1965年6月26日,毛泽东同志首次发出‘把卫生医疗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重要指示,今年正值第51周年,此时北京的医疗专家们来到甘孜,义务帮扶甘孜州尤其是州内老弱边穷地区的医疗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何飚表示,北京是祖国的心脏,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将“心脏”和“神经末梢”对接,我们在这个神经末梢的地方感受到了祖国心脏的搏动,感受到了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北京专家到甘孜州扶持我们的医疗事业发展是真真正正的“同心共铸中国心”,希望今后能够建立长期联系,常来常往。同时表示,将做好交通、安全等各个方面的准备,全力支持,确保7月份的大型公益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