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蜻蜓眼》在京首发 曹文轩坦露获奖的烦恼

作者:田超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30 11:05:00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超)5月29日,作家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后的首部小说《蜻蜓眼》在京首发,他与施战军、徐则臣、埃里克等嘉宾分享了创作故事。谈到获奖后的忙碌,曹文轩带点自嘲说:“从4月初到现在,我基本就没写过什么东西了,学校里碰到阎步克老师,我都说不出他名字了。”

  “蜻蜓眼”是古代的一种饰物,在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芈月传》中也引起了观众兴趣。小说的故事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开始,写的是之后三四十年间发生在上海、马赛、宜宾三座城市之间,中法结合的一家三代人的生活及遭遇。曹文轩透露,这部小说对他来说是本很重要的书,是二三十年前从一位朋友那里听到的家族故事,他觉得人类无法避免乱世的伤残,但人类永远珍视初心和童真。

  国际安徒生奖让曹文轩获得了很大的声誉,同时也加重了他的负担。4月9日,曹文轩刚回国时曾表示,想用一周的时间参加完各种活动,然后安心回到书桌前写作,却未能入愿。“有些原本答应人家的活动,如果不去是特别没有信用的行为。这段时间经常处于一种没脑子的状态,今天早上为《蜻蜓眼》写了序言,还好,感觉脑子还在。”

  徐则臣特别能理解曹文轩老师的忙碌,“曹老师是一个特别认真和守信的人,每次参加活动他都会花费心思准备稿子,而且提前到。”小说《蜻蜓眼》首发于《人民文学》杂志第六期,江苏少儿出版社将推出单行本。今年8月中旬,曹文轩赴新西兰领取国际安徒生奖时,预计会带着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