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球不中马竞送皇马称王 齐达内救火救出欧冠奖杯

作者:刘旭辉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30 10:46:41

点球不中马竞送皇马称王 齐达内救火救出欧冠奖杯

昨天,皇马球员在赢得比赛后将主教练齐达内举起庆祝。新华社发

  昨天,欧冠决赛在米兰圣西罗球场打响,皇马在120分钟内与马竞战成1比1平,点球战5比3胜出,创纪录地第11次夺冠。马竞则成为首支史上三次打进欧冠决赛,但在决赛中全部输球的球队。

  □赛场

  拉莫斯进球疑越位

  皇马第15分钟取得领先,胡安弗兰对贝尔犯规,克罗斯左侧任意球斜传,贝尔前点背身头球一蹭,有越位嫌疑的拉莫斯抢在奥布拉克之前,在门前3米处左脚扫射入网。这是他2014年以来首粒欧冠进球,也成为首位在两届冠军杯决赛中进球的西班牙后卫。下半时开始50秒,格列兹曼右肋斜传禁区,托雷斯背身拿球被佩佩撞倒,克拉滕伯格吹罚点球。纳瓦斯提出抗议,被黄牌警告。不过格列兹曼主罚左脚打中横梁下沿弹回场内。马竞第79分钟扳平比分,加比挑传,胡安弗兰禁区右侧凌空横扫门前,卡拉斯科后点距门4米处铲射入网。双方90分钟内未分高下,只能进入加时赛。激战30分钟双方依然没有建树,无奈进入点球决战。

  点球战中,双方前三轮都弹无虚发,其中数度抽筋的贝尔也把球罚中。第4轮,拉莫斯推进右下角,奥布拉克扑错了方向,而胡安弗兰推射击中左立柱底部未能进球,4比3。第5轮,C罗冷静推进右下角,5比3,皇马捧起欧冠奖杯。

  拉莫斯的进球在赛后还是引起了广泛的争议,西班牙的权威媒体都认定他的进球是在越位位置完成的。

  □回顾

  皇马辉煌马竞悲催

  从2014年5月到2016年5月,3个赛季,皇马成为欧冠最大的赢家。对皇马来说,靠巨星赢欧冠,成了传统模式。1953年迪斯蒂法诺转会到皇马,白衣军团开始了神奇的欧冠辉煌之路。1955年到1960年的5个赛季,皇马5次捧起欧洲冠军杯。1965-1966赛季,穆尼奥斯带领皇马2比1击败贝尔格莱德红星,第6次夺得欧冠冠军。皇马的第7座欧冠奖杯,则等了足足32年。1997-1998赛季,海因克斯率领皇马夺得欧冠冠军。1999-2000赛季欧冠决赛,皇马3比0完胜瓦伦西亚,历史上第8次捧起欧冠奖杯。2001-2002赛季欧冠,决赛2比1战胜勒沃库森打进经典天外飞仙的齐达内,铸就了永恒经典。2013-2014赛季,安切洛蒂出任皇马主帅,皇马等到苦盼12年之久的欧冠奖杯。2015-2016赛季的皇马充满曲折,贝尼特斯带队的上半程闹剧不断,齐达内救火,却创造了奇迹。

  反观马竞方面,史上三次打进欧冠决赛,但在决赛中全部输球。更令人惋惜的是,马竞在三场决赛中原本都有很大的夺冠希望,但却偏偏倒在了最后时刻。

  □关注

  齐祖三种身份夺冠

  本场比赛胜利后,皇马主帅齐达内以球员、助教、主帅这三种不同身份,三次帮助皇马夺得了欧冠冠军。穆尼奥斯、特拉帕托尼、克鲁伊夫、安切洛蒂、里杰卡尔德、瓜迪奥拉等6人都曾以球员和教练的不同身份夺得过欧冠冠军,但以球员、助教、主帅这三种不同身份帮助皇马夺得欧冠冠军的齐达内,是足球史上第一位做到这一点的传奇人物,刚刚开始执教道路的齐达内已经创造了一项难以打破的新纪录。

  弗洛伦蒂诺非常激动,“能成为皇马主席,我非常骄傲。这批球员创造了历史。我也想要祝贺马竞,他是我们的邻居和朋友。近年来,马竞体现出了他们的水准”。谈到齐达内时弗洛伦蒂诺说:“对于我和皇马而言,齐达内都很重要,他在2001年改变了历史,他在皇马以球员、助教和主帅身份赢得过欧冠,他至少会履行完到2018年的合同。”

  弗洛伦蒂诺最后谈到C罗,“我觉得下周他不会续约,因为他要去欧洲杯。我要强调的是,我希望他永远效力皇马。他是皇马的支柱之一,也被载入了皇马历史,他在皇马开创了一个时代”。

  □星闻

  金童赛后哭成泪人

  欧冠决赛之前,托雷斯许愿要拿到冠军,可惜这次幸运女神站在皇马这边。即便是见过人生大风大浪的托雷斯,赛后也忍不住流下伤心的眼泪。

  制造点球,这是托雷斯最闪光的时刻,原本马竞能利用这个点球改变局面,甚至是改写历史。欧足联赛后数据显示,托雷斯的跑动距离为13284米,“体能狂人”C罗的跑动距离,也不过12385米,26岁的贝尔则是12287米。点球大战之后,托雷斯哭了,32岁的“老金童”,已经是泣不成声。

  相比之下,西蒙尼还是选择了坚强,“加时赛中并没有更强势的一方,我们也有机会赢,但在那种情况下我们出现了患得患失的心态。感谢我的球员们,他们之前战胜了更为强大的对手”。

  对于自己的将来,西蒙尼坦言两次欧冠决赛的失利让自己不得不开始思考未来自己的去向,“我一直在考虑,我爱马竞,在这里我也一直被爱着,但我很诚实地说出自己脑子里想的。在两次欧冠决赛输球后显然不会感觉很好,我觉得这里无法让我更进一步。我现在真的到了考虑的阶段了,输了两次决赛之后我真的很难不去考虑”。

  京华时报记者刘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