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通过统计数据重新认识华人:爱创业爱学习

来源:中国侨网
2016-05-30 10:43:00

  中国侨网5月30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中国报》称,随着中国在世界上影响力的提高,以及大量的中国投资和游客在近些年内不断涌入西班牙,旅西华人作为西班牙社会最能近距离接触的中国元素,也日益受到当地社会的关注和再认识。

  现在,西班牙的一些经济和社会研究机构,在观察和统计各种有关移民的资料时,也着重加强了对旅西华人的研究,在一些指标上,甚至已经相当细化。例如,在统计旅西华人总体人数,及其演化的同时,也对其创业、就业、教育、买房、流动等情况进行详细而具体地记录和分析。由此,通过统计数据,西班牙当地也对华人群体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

  一直以来,旅西华人在当地所留下的形象总是较为负面。特别是2012年的“皇帝行动”以后,华人的形象更是江河日下。不过,近段时间以来,通过各种相关统计数据,西班牙人看到了一个“爱创业”、“爱劳动”、“爱学习”、“爱西班牙”的华人群体。由此,通过用数据“说话”,华人在西班牙当地的形象也开始发生改变。

  “爱创业”

  旅西华人“爱创业”的特点是一贯的,这也是被西班牙人发现最高,并一直受到称赞的“爱好”。

  根据西班牙统计局截止到去年年底的统计资料,当地共有186031名进行住家登记的中国人。旅西华人大部分都居住在马德里,巴塞罗那和瓦伦西亚等大城市,其中在首都马德里,共登记有49831名中国人。在西班牙的18万多名中国人中,在社保局登记社保的人数,也就是除去老人和孩子等非就业人口,那些处于劳动就业年龄,并且已经就业参加社保的人数为94187人。在这方面尤为突出的是,这些就业的华人中,有47312人,也就是说,有40%以上,几乎达到一半的中国人,都是自己创业的经营者。

  华人创业者,也就是侨胞们通常所说的“老板”,不仅在全体中所占比例大,而且增加的速度也惊人。在2008年经济危机发生的时候,西班牙的华人老板人数是22981人。虽然在过去的几年中,西班牙的经济危机一直在加深,并且近来的复苏也非常缓慢,但华人创业者的人数在这一“困难时期”却出现了飞速的增长。与2008年时的水平相比,2015年47312人的华人老板人数意味着106%的高增长率。

  由此可见,旅西华人“爱创业”的优点不仅是一贯的,而且在近些年内也被日益地发扬光大。

  “爱劳动”

  其实,华人“爱创业”的优点是建立在“爱劳动”的基础上的。“华人勤劳”,“起早贪黑的工作”也一直是很多西班牙人对华人的主要印象。

  根据西班牙统计局的统计,参加社保的94187名中国人占到了适龄就业华人的95%。也就是说,几乎全部可以参加劳动的旅西华人都在辛勤的工作。同样的情况在马德里大区的旅西华人中也有所体现。据马德里大区社保局新近公布的资料,在马德里,共有接近25000名旅西华人登记社保,这一数字占了适龄劳动人口的93%以上。

  相反华人在社保局登记的失业人口数量则只有4.96%。这说明绝大多数属于劳动年龄的马德里华人都在辛勤的工作,独立自主地养家糊口。同时,这种情况在众多移民群体中,也是名列第一的。与华人相反,马德里一半以上的摩洛哥移民都在社保局登记失业,靠政府的失业救济维持生活。这同时在马德里的移民群体中也占了倒数第一。

  华人在就业中出类拔萃的状况,也让西班牙人通过对比,看到了勤劳而令人尊敬的中国人。华人在西班牙完全是通过自己辛苦的劳动养活自己,创造财富,几乎没有给当地社会增加任何社会援助和救济上的负担。

  “爱学习”

  “爱学习”是西班牙人所发现的有关旅西华人的最新特点。特别是随着新华人的到来,华二代的成长,华人“爱学习”的特点也越发明显。

  通过调查,一些西班牙社会学者发现,最初来到西班牙的第一代旅西华人,其受教育水平从总体上来看是非常低的。这样也就造成了他们的“学习无用论”。如此,再加上这些华人普遍经营生意,可以为子女提供就业出路,所以华人子女的辍学率一度非常高。然而,随着近些年来一些新华人的到来,华人孩子的受教育情况出现了扭转性的改变。

  根据不久前一项名为《在西班牙成长》的调查报告的统计,华人子女在“接受教育”,“初中升级”,以及“大学入学”这三项指标中,几乎都位于所有移民群体的最前列。据介绍,这项调查历时多年,受到西班牙lacaixa银行的资助。专家们挑取5千名来自各国的移民子女现在13到15岁阶段进行一次统计,然后在他们长到17到19岁阶段,再统计一次,如此就可以看出他们受教育的演化情况。

  此外,在大学教育方面,2014年到2015年学期中,共有6381名中国学生在西班牙大学里读书,其中2435人读的是硕士和博士学位。而在2002年的时候,西班牙大学里的学生人数则只有202人。可见这里中国大学生的人数也在飞速增长。

  “爱西班牙”

  根据西班牙统计部门的统计,旅西华人在众多的外来移民中,还是最爱西班牙,并要留下来长居,“只把他乡当故乡”的。据介绍,在18万多名旅西华人中,有69%的人都准备长居西班牙,只有8%的人表示要在近几年内返回中国。而在其它移民中,要长居西班牙的人数比例,摩洛哥人为56%,哥伦比亚人为50%,厄瓜多尔和罗马尼亚人则分别为45%和40%。可见,旅西华人是最爱自己第二故乡的,并且要在这里继续生活下去,生根发芽。

  如此,既“爱创业”、“爱劳动”、“爱学习”,又“爱西班牙”的华人群体,看来西班牙将来只能是越来越喜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