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不再是绊脚石 星河互联开放旗下猿码头软件众包服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30 10:48:00

  中新网5月30日电 近日,星河互联2.0战略正式发布,由“互联网联合创业平台”升级为“一站式互联网创业服务开放平台”。由此,星河互联将连接创业者与投资人,全面覆盖创业公司发展的全过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互联网创业者提供项目创建、资金、联合创业、融资、空间、研发、招聘、市场、培训、创业保障、财务管理等一站式专业创业服务。

  猿码头作为星河互联一站式专业创业服务中重要的研发服务模块,在此次发布会上亮相,其专注于为广大创业者及中小企业提供互联网技术开发服务,以后不仅星河系企业享有此技术研发服务,所有创业公司都将受惠,不再因为创业初期技术不到位而止步不前。

技术不再是绊脚石 星河互联开放旗下猿码头软件众包服务

“我们就是创业公司的CTO”

  对于绝大多数初创公司来说,如果单纯依靠自身力量开发APP等软件,通常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资金成本。为此,将技术开发外包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然而,外包服务又大多存在需求理解不充分、产品质量差、售后服务一塌糊涂等诸多痛点,极大地困扰着初创公司的发展,甚至决定了一个创业项目的成败。

  “曾经有一个朋友,原本计划3个月就上线的App,让外包团队做,结果延迟了3个月才上线,上线后又一堆bug,公司硬生生被App开发拖断流了。还有一位创始人为了项目的快速启动,接受了朋友兼职创业的要求,对技术一窍不通的创始人根本无法监控和推进整个项目开发的进度,最惨的是,就在项目已经进行了两个月后,这个兼职合伙人因为本职工作遇到了更好的机遇,委婉提出了停止兼职项目的想法,让创始人欲哭无泪……”

  猿码头CEO张小荣听到不少这样的案例,“创业者都很不容易,如果因为技术这一关就止步了,那实在太可惜了。”

  植根于共享经济思维模式的软件众包平台的出现,则较好地解决了这方面的困扰。猿码头,也是一个这样的服务平台。猿码头CEO张小荣介绍到,猿码头采用“平台+众包”的模式,企业首先将需求提交给猿码头,然后由经过平台认证的技术人员或第三方厂商接单。为了提高开发速度,猿码头还有丰富的组件库,供开发者在此基础上进行定制化研发。从前期确认需求直到后期升级维护,项目全程都由猿码头负责管控,对客户全权负责。

技术不再是绊脚石 星河互联开放旗下猿码头软件众包服务

  “创业者只需要一个IDEA,剩下的产品和研发都可以交给我们,我们也可以负责几个模块;如果创业者找好了外包团队,我们还可以协助做好质量管控和进度管控。猿码头希望协助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张小荣说,“你需要什么发个任务给我,我们帮你搞定,后续还会进行监管维护,相当于我们就是你公司的CTO。”目前,猿码头的业务已经覆盖APP、微信、O2O、电商、CMS、移动营销等领域。

  张小荣此前在搜狐、韩国SK电讯、北纬通信等公司担任过技术总监,经常有朋友让他帮忙找技术合伙人和团队,也经常听说到不少因技术困扰创业失败的案例,张小荣索性想辞职创业,希望改变中小企业和初创公司技术开发的窘境。此时,星河互联内部也正好在创建了一个想用众包模式帮助创业公司解决技术难题的公司,寻找CEO及团队,双方一拍即合。

技术不再是绊脚石 星河互联开放旗下猿码头软件众包服务

  张小荣熟悉项目开发的每一个流程,也深知产品开发的质量和速度把控对于一家公司的重要性,在猿码头成立之初,如何提高速度、保证质量就成了猿码头为创业者提供技术服务的重中之重。为此,猿码头团队95%的成员也都是技术出身。

  平台+技术大牛、模块并行、通用组件库为创业者争分夺秒

  一个项目不管好不好,初步需求分析没有把握清楚的话,这个项目一定会失败,后续更新迭代同样如此。猿码头有很多专职的产品和项目经理,会首先帮客户把产品清晰地梳理出来,这是猿码头为客户把控的第一道关。

  猿码头自身的技术团队只负责流程的把控,开发众包的模式大大降低了开发成本。同时,为了确保质量和按时完工,接单的开发商需要严格按猿码头的流程和质量规范进行开发,猿码头时时监控代码,还要在合作过程中检验他们能否准时沟通,售后有没有问题,等等。最终,配合度和开发质量都合格的合作商会被提成高级会员,优先接单。

  市场上已有几家技术众包的平台,如何管理平台上的外包人员,一直是众包平台的最大难点,对此,猿码头已形成一套自己的智能化评价体系。每一个通过猿码头接单的厂商或开发者,一旦口碑或者质量不行,就会永远消失在猿码头的体系内,最终留下口碑高、水平高、负责任的外包合作方。猿码头还有一套安全支付体系,会根据开发者开发的进度和质量,通过资金支付对开发人员进行管理和把控。通过这种方式,猿码头平台上聚集了一群高水准的技术大牛,可以满足客户不同需求。

技术不再是绊脚石 星河互联开放旗下猿码头软件众包服务

  对于缺乏技术人员或者技术人员有限的初创公司来说,本应分工协作的开发过程往往只由一个人来完成,而猿码头为了保证开发时间,无论项目大小,都会将项目分拆众包,再配备项目经理负责把控开发进程、接口对接,后期组装调试等。

  底层通用开发模块的搭建是猿码头的另一大特色。最近一个客户需要更新迭代的某项功能猿码头的组件库里恰好有现成的模块,让项目完成时间比预计缩短了一周。张小荣表示,为了提高开发速度,猿码头将项目开发中相同功能、属性的部分做成组件库,供开发者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定制化开发。如APP、电商类、O2O类、CMS等等组件库。比如支付功能,猿码头有一套基本的、标准化的代码,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可以定制化开发再应用于微信、APP、Wed等不同平台。

  “产品开发是非标产品,基本每家公司都是定制化需求,通过将组件库与定制开发结合起来,猿码头既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开发速度也获得了成倍提高。”张小荣很笃定地说到:“在开发过程当中,我们的项目经理会进行项目管控、代码管控、进度管控、项目验收等,保证每一步都不会出现问题,甚至比客户本身的要求还要高,因为我们是技术服务公司,服务质量是第一位的。产品开发的那些‘坑’就让猿码头来填,创业公司和中小企业可以不再需要CTO和技术团队。”

  借星河互联平台向所有创业者输出服务 快速扩张在即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软件外包的领域正在迅速崛起,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国软件外包企业在2014年总收入已经整超过了一万亿,且增速在 20% 以上。软件众包在国内迅速火热,已经成为企业服务行业发展最为迅猛的行业。

  近日,在星河互联2.0的发布会上,作为星河系企业的猿码头正式在100余家兄弟企业面前亮相,一度成为了舞台上的焦点,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升级为“一站式互联网创业服务开放平台”之后,星河互联不仅将为内部的初创企业提供覆盖整个创业过程的一站式创业服务,更把这些专业服务模块对外输出。而伴随着星河互联对外输出创业服务,猿码头将服务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

  未来,以星河互联作为依托的猿码头,相较于软件外包服务行业中其他刚刚起步的企业来说,其快速发展的土壤显然更为肥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