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比0击败鲁能迎换帅后首胜 国安客场踹翻难兄难弟

作者:郑楠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30 10:45:19

2比0击败鲁能迎换帅后首胜 国安客场踹翻难兄难弟

昨天,北京国安队球员于大宝(右)在比赛中庆祝进球。新华社发

  一场天时地利都不占的比赛,让北京国安给拿下了。昨天,在山东鲁能的主场,凭借于大宝和张池明的进球,北京国安2比0在客场全取三分。这是谢峰担任教练组组长之后迎来的首场胜利,张池明也迎来自己加盟国安后的首球,但大家最开心的是,北京国安又开始慢慢回到了球迷熟悉的那支球队。     

  赛场

  鲁能球迷高喊下课

  北京国安在山东鲁能的主场的战绩是2胜3平7负,基本没有占到过什么便宜。此番前来挑战的国安队,正处于刚刚换帅之后的战术调整阶段。更糟糕的是,一直被诟病锋无力的球队又少了奥古斯托和伊尔马兹两名外援。在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情况下,能不能从鲁能客场全身而退,赛前大家心里都没底,就连教练组组长谢峰也只是务实地表示球队要先做好防守。

  但说到防守,鲁能似乎比国安还要担心这一点,因为队中后防大将吉尔同样被国家队召回,而山东队的防守一直都是薄弱环节。国安则在昨天的比赛抓住了这一点。第13分钟,张呈栋送上助攻,于大宝禁区内推射破门。第59分钟,张稀哲送出妙传,替补登场的张池明内切晃过防守球员后远射破门。

  山东鲁能在亚冠赛场中晋级8强,但此前在中超联赛中已经连续五轮不胜,北京国安此役将六场不胜送给了“难兄难弟”。山东鲁能的球迷似乎也经历了一次国安之前在主场输球时的愤恨和悲痛,赛后球迷高喊着“解散”“曼诺出来”“立即下课”,一些球迷也流下了失望的眼泪。

  队员

  国安C罗晃晕戴琳

  从这个赛季开始,国安锋无力的问题就成了外界口诛笔伐的重点,外援伤的伤,没配合的没配合,本土球员的状态也迟迟没有上来。本场比赛又遭遇了锋线的外援荒,无奈之下,锋线变成了全华班。但正像于大宝在赛前所说,他和张稀哲、张呈栋等球员长时间达成的默契,或许在比赛中更能配合好寻找到机会。

  国安的第一粒进球便是张呈栋助攻于大宝,而第二粒进球便是张稀哲妙传给替补上场的张池明。尤其是张池明的进球,在拿球后面对鲁能后卫戴琳的防守,他用一个C罗式的踩单车动作,生生晃晕了戴琳,随后一脚劲射洞穿了王大雷的十指关。这是张池明在上个赛季夏天加盟国安后的首粒进球。在去年加盟国安之后,张池明在主力和替补之间摇摆,上赛季代表国安出场9次只有2次助攻没有进球。

  “我一直希望在国安最困难的时候有所贡献,这个球算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注入一针强心剂。只不过在国安队的第一个进球来得有点晚。”赛后张池明说道,自己有这样的表现是靠着教练组组长谢峰以及最近一直随队训练的陶伟的帮助,“谢指和陶指对我的射门指点很多,特别是这个星期,有将近连续三天在加练内切射门,这也算是看到了成效”。

  张池明认为,国安能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之下拿下比赛,和球队的团结是分不开的,“我觉得我们逐渐找回了国安精神,这是最重要的。虽然两名外援不在,但是我们中方球员在场上踢得都很自信,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取得胜利的原因”。

  帅论

  谢峰部署针对鲁能

  在谢峰上任之后的两场比赛,外界可以明显感受到国安的状态在好转,在放弃了扎切罗尼之前的改造后,国安队又找回了本来已经拥有的东西。国安队教练组组长谢峰在总结比赛之时表示:“作为一个教练,我最高兴的地方就是看到球员们能够在场上把练的东西打出来,包括进攻与定位球。这次队员们非常努力,大家表现非常好,看得出我们是一个团队。”

  谈到这场比赛的战术安排,谢峰说:“我在战术上还是针对鲁能队的情况作安排,包括让张呈栋打右前卫,利用他的插上与突破。我会根据不同的对手来制定不同的打法。”同时,他也直言鲁能体能上出现了问题,“这次上场的球员中有八九名都是打亚冠的。我跟队员们说,只要我们上半时不丢球,下半时就一定会有机会”。

  曼诺坦言亚冠分心

  此前国安还在担心只有克里梅茨和拉尔夫两名外援可以上场,但鲁能的首发出来之后,让不少北京媒体直呼“仗义”,因为鲁能也只上了尤西雷和塔尔德利。蒙蒂略和阿洛伊西奥都没有进入18人名单,蒿俊闵也同样缺席。

  对此,主帅曼诺的解释道:“这几名球员因为身体不太适应比赛。在我们的进攻体系中,无论是外援还是国内球员,他们的作用没有太多区别。”

  在亚冠赛场风生水起,联赛中却已经六场不胜,曼诺自己都觉得很难解释这种现象。不过面对主场的失利,曼诺这一次选择主动承担责任,“我们队员这次已经尽力了,克服了体能的疲劳,他们没有什么可指责的,我作为主教练要对失利负主要责任。下半时我们的体能确实有一些问题,想把对方压回半场,只是创造的机会还是差了一点。当然,进攻乏力的主要责任还是我来承担。我们在亚冠赛场上用去了很重要的精力,所以在中超联赛之上付出了一些代价。马上有一个间歇期,我们会进行调整,希望球员们能够得到恢复与休息。同时我们要进行非常好的训练,希望能够在下一阶段比赛打出精彩的比赛。”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