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葫芦岛、河北秦皇岛两市共同签署区域合作框架协议

作者:徐志强 杨英俊 来源:央广网
2016-05-30 10:43:00

  央广网沈阳5月30日消息(记者徐志强 葫芦岛台记者 杨英俊)近日,辽宁葫芦岛市与河北秦皇岛市共同签署葫芦岛—秦皇岛区域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开启双方深度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征程。双方表示,正式签署两市区域合作协议,坚定了合作发展、共赢未来的信心和决心。双方要以两市区域合作协议签订为契机,推进两市合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增强两市经济实力,造福两市人民。

  秦皇岛、葫芦岛两市虽分属两省,但地缘相连、人文相亲、市情相近,既是毗邻城市也是友好城市,自古就有着不同一般的邻里加亲情关系,交流合作十分广泛、活跃。特别是近年来,两市关系越来越近、亲情越来越浓,特别是当秦皇岛市在森林防火和城市用水保障等方面遇到困难时,葫芦岛市无偿伸出援手,给予鼎力支持,更体现了两市亲如一家的深厚感情。

  随着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实施,秦皇岛、葫芦岛两市步入了四重叠加、千载难逢的重要发展机遇期。加强和深化两市合作,既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两市凝聚合力、加快发展的现实选择,还是改善民生、方便群众的客观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必将产生一系列聚能连锁效应,为周边区域乃至冀辽两省的合作发展积累经验、提供范例。两市签署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在两市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有利于政策互补、区位互补、优势互补、资源互补,形成1+1>2的发展新动力,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前景美好、未来可期。

  葫芦岛市市长戴炜说,自今年3月葫芦岛市与秦皇岛市会商推进葫秦两市区域合作以来,双方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共同推进两市区域合作发展工作,如今终于结出硕果。秦皇岛是京津冀地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河北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葫芦岛是中央7号文件明确的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先行区、辽宁省政府确定的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的示范区和先导区,两市进行跨区域深度合作,有政策依据和现实支撑,是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等多个国家重大战略的科学举措,非常有代表性和典型性。葫芦岛市要敢于先行先试先干,敢于出模式出经验出成果,要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生产要素的对接对流、生态环境的联防联控等方面率先突破,取得成效,为其他地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

  为确保两市区域合作协议得到更好实施,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葫芦岛市市长戴炜强调,葫秦区域合作要坚持互利双赢、惠民便民、探索创新、先易后难、远近结合的原则,建立葫秦区域合作办公室,建立定期工作会商机制,制定落实区域合作的实施方案,实施区域合作通报制,建立区域合作考核机制。两市要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加速推进葫秦一体化、同城化。让葫秦两市在合作中共同发展、跨越发展,让两市老百姓更多更早地享受合作发展成果。

  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表示,秦皇岛将倍加珍惜两市协议的签署,倍加珍惜两市真诚的合作,在建立健全双方高层互访、信息互通、部门合作等机制,深化细化两市合作专项内容等方面做出积极不懈的努力,落实具体项目、落实具体举措、落实具体时限,确保取得满意成效,两市一起共创互惠双赢美好未来。随后,葫芦岛市市长戴炜与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分别代表葫芦岛市和秦皇岛市签署葫芦岛—秦皇岛区域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