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工伤?发生工伤怎么办?人社部门疑解惑

作者:李远莉 来源:金黔在线
2016-05-30 10:23:00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李远莉)“你了解什么是工伤保险吗?”“受工伤后,知道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吗?”5月27日,在贵阳市水东路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上,贵州省人社厅工作人员正在为建筑工人们普及工伤保险的相关政策法规和知识。当天,主题为“工伤保险与您风雨同舟”的集中宣传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同步启动。

  据介绍,贵州省目前参加工伤保险总人数已达289万人。其中,建筑施工企业参保3896户,参保人数22.93万人。与其它行业相比,建筑业工伤风险较高,但是在较长时期内,省内建筑业工伤保险参保覆盖率却不够高,职工工伤维权能力弱,工伤待遇落实难。

  针对实际情况,贵州省2015年制定了“本省行政区域内的建筑施工企业均应参加工伤保险、否则不予办理和核发施工许可证”等有力措施,计划到2017年实现应保尽保。同时,完善符合贵州省建筑业特点的参保计缴方式和缴费渠道,规范和简化工伤认定、鉴定程序,确保各项工伤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为参保建筑业职工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宣传活动当天,全省各级人社部门重点针对建筑施工企业及其职工开展宣传活动,向建筑施工企业及其职工宣讲工伤保险参保、认定、鉴定等相关政策及经办流程,引导广大建筑施工企业理解政策并主动组织参保。

  此外,各级人社部门还通过张贴挂图、发放宣传手册、组织工人们扫描二维码参与“工伤保险知识微信竞答抢红包”、现场咨询等方式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宣传。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