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李伦一行前往黄河一带写生(图)

作者:李 伦 来源:中国网
2016-05-30 10:31:00

画家李伦一行前往黄河一带写生(图)

母亲河——黄河写生宣言 文/李 伦

  去写生黄河我已经策划两三年了,因为有许多不能不干的事耽搁,一直未能成行。我原来叫它《黄河溯源旅行探险写生》,打算从山东东营黄河出海口画起,西行河南,北上偏关,过山陕经河套入宁夏、甘肃直抵青海高原上的三江之源,当然也可以从昆仑之巅,三江之源画起,东进河南、山东画到黄河入海口。凡黄河水系所属的名山重镇、川河名胜都可随缘随意写生作画,总之要把黄河的美景画完画作品以飨读者和欣赏者大众。

  今有我的朋友齐君振江先生邀我去他的家乡作画,而且我答应去齐先生家乡豫西作画的事也是相约好几年了,一直没去,我几乎因没法给齐公交代而十分抱歉。这次我觉得应立即去豫西。缘分已到,是时候了。我想,画黄河不从东开始,也不从西开始,就从黄河的中段,从三门峡开始,然后相机先后向西或向东两边画,用两年时间把黄河沿线美景画完,把美不胜收者尽收我的眼底。黄河流经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青海七省,其间有平原、有高原、有山岳、有湖泊,气候十分复杂,画齐、豫较低平的地方还好办,画山、陕、甘、青等高海拔地带则费思量,气候恶劣,道路险恶,我一个年过七旬的人不能随随便便前去写生,例如画三江源地带,必七八月间才能去,否则会因为酷寒缺氧吃不消的,我与夫人商量好了,可能赶在今年七八月间天气热火时就去青海高原高寒地带写生,冷一点的时候就去山东黄河一带作画。这样根据气候、地域的难易,择善而从,分段分期把黄河写生这个工程做完也是智慧的事。好,就这样定下来了,明天便携夫人(实际是由夫人开车,一笑)去豫西,并从此开启黄河写生之旅。

  托洛茨基说得好:“运动就是一切,目的何足道哉。”黄河写生重在参与和过程峥嵘而不在其他。总之我要尽快完成我母亲河写生的任务!做成一批富有新意的作品。“黄河写生万岁!”这便是我此次写生之旅的“宣言”。

  2016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