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武松:越南最好同时与中美为友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5-30 09:42:07

  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几天访问越南,进一步深化了越美两国关系。亚太地区环境正在不断变化,其中中美关系走势的影响变得日益突出,东盟在地区安全架构建设中扮演关键角色,南海(越南称东海)局势继续发酵,这些都使奥巴马此访造成一种印象,即河内和华盛顿正在“结伙”制衡或对抗中国。但笔者认为,这并非实情。

  加强越美关系的努力应被放在一个更加广阔的背景中加以审视,即越南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外交政策以及冷战结束以来地区和全球政治的总体趋势。1986年之后,越南开始全面革新,其中就包括实施多元化和多方向的独立外交政策,其目标是构建和平与合作的外部环境,以有利于越南追求包括经济增长、国内团结、国家主权以及社会主义政治、社会和经济发展在内的各项国家利益。2013年7月,越美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伙伴关系”,以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但要注意的是,在越美关系加强的同时,越南也在强化同中国的关系,因为这个规模庞大的邻居对越南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两国于2008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换句话说,发展越美关系并非以牺牲越中关系为代价。河内并未“选边站”,而是尽最大努力同时推动与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使其成为一种正和博弈。

  为了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目标,越南尤为重视美国,将其视作市场、投资、专业技术的一个主要来源。其实,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也在出于同样原因强化与华盛顿的关系。同时,强化越美关系还为越南带来更多外交和战略资源。美国支持东盟在构建亚太地区安全架构方面扮演核心角色,协助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成员国增强海上能力建设,以提升其领海意识和海洋安全能力。2011年9月,越美签署《推进双边防务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两国在海上安全、搜救、联合国维和行动、人道主义和灾难援救以及国防教育研究机构等5个领域的合作。在这次访问期间,奥巴马总统又宣布全面解除对越武器禁运。

  不过,越美伙伴关系的提升并不意味着制衡和对抗中国。美国解除武器禁运主要是为方便越南推动军事装备和武器来源多元化的政策。越南外交政策的独立性尤其适用于其国防政策。越南严格遵守“三不”原则,即不签署军事条约或与别国建立军事同盟、不让任何国家在越南建立军事基地、不依靠任何一国去对抗其他国家。最近,河内一直面临要求重新审视该原则的国内压力,但坚持该原则仍是政策主流。

  作为东盟成员国,越南越来越积极主动地同东盟一道,通过由东盟主导的合作机制处理与所有大国的关系。既往事实证明,东盟既不是一个军事公约组织也不受任何大国影响,而是一个通过外交渠道解决分歧的机构。

  对越南而言,“选边站”的做法既不适当也不可行,因为尽管中美之间存在分歧,但两国正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更加重视避免军事冲突、提升各领域的合作。越南是个需要密切体察中美关系变化的小国,它对中美之间直接冲突或相互妥协异常关切。河内的这种关切并非毫无道理,因为历史经验表明,越南在冷战时期就曾受到中美关系起伏的影响。

  因此,越南最佳的政策选项是同时与美国和中国两国为友,在东盟中扮演积极角色,坚持国际法的普遍原则和地区现有行为规范。越美关系的改善只会进一步强化这些趋势。(作者是越南外交学院代理院长,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而非所在机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