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小吃标准化引争议 网友质疑会抹杀小吃特色

来源:东北网
2016-05-30 10:15:35

  央广网西安5月28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西安市质监局近日发布肉夹馍等5种地方特色小吃的统一制作标准,引发社会热议。近年来,“川菜标准”、“湘菜标准”、“扬州炒饭标准”等地方小吃标准层出不穷。这些标准是否有必要制定?实际运行中能否保证执行?

  5月25号,西安市质监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5项西安传统小吃制作技术规程。以肉夹馍为例,《规程》规定,制作肉夹馍时需要“取110克面剂用纺锤形擀面杖擀制成直径约11.5厘米、厚度2厘米的圆形馍坯”,所用肉的肥瘦比例是3.5∶6.5,腊汁肉成品应当是“肉色泽红润、软烂醇香”,“每100公斤净猪肉,可出55公斤腊汁肉”。

  据记者了解,这些严格的标准都是西安几家名店、老店的的操作工艺,所有标准将从6月15日起开始实施。

  对于将地方小吃标准化,百姓们各有各的看法。大学生张彪说:“我觉得肉夹馍应该标准化生产,这样才能把好吃的东西做得卫生,更干净一点。”

  但是,也有人不赞同为本该具有个性特色的小吃划出统一的官方标准。市民候舜舜认为,小吃是有特色的,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内涵。如果制式化的话,就失去了小吃本身的意义。

  对于大家的疑虑,西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统一的标准并不会抹杀小吃的特色,反而是要在满足大家不同口味的基础上保留小吃最核心的传统特色。况且,此次推出的5种地方小吃标准都是推荐性的,并非强制执行。

  除了西安,近年来,湖南、四川等地也相继推出地方小吃标准。有专家认为,从行业的角度看,实行标准化才能形成规模化乃至品牌化,这也是壮大地方特色餐饮的必要前提。就目前来看,各种地方小吃的制作工艺标准,只是指导性操作规范而不是强制性的,无非是让每个制作者在保持手工作坊式特色还是进行规模化生产中,作出适合其个体发展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