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铁路隧道6月开通 历时17年建设

来源:东北网
2016-05-30 10:15:35

  据新华社电 历时17年建设,全球最长铁路隧道定于6月1日在瑞士正式开通,年底投入商业运营,瑞士苏黎世与意大利米兰之间的旅程将缩短大约1小时。

  最长最深铁路隧道

  戈特哈德铁路隧道位于瑞士中部阿尔卑斯山区,由东线和西线两条隧道组成,单条隧道长度为57公里,比日本连接北海道与本州岛的清津海峡海底铁路隧道长约3公里,从而成为全球最长铁路隧道。

  东线和西线隧道加上其他辅助竖井和连接通道,整套隧道系统总长度达到151.8公里。建筑方说,它也是全球距地面最深的铁路隧道,最深处为2300米。

  戈特哈德铁路落成,也把原先长度排名第二的英法海底隧道挤到第三,后者长度为50.5公里。

  不过,10年后这一排序可能再次改变,因为奥地利一条铁路隧道预计届时建成,长度大约为55公里。

  从梦想到现实近70年

  瑞士工程师卡尔·爱德华·格吕纳于1947年提出建设贯穿阿尔卑斯山铁路隧道的设想。他当时预计,这条隧道能在21世纪初建成。

  1963年,瑞士政府设立一个委员会,研究隧道建设计划,但是各种方案不一。最终,瑞士官方于1983年认定,建造这样的铁路隧道并非当务之急,从而计划被搁置。

  1992年,瑞士举行全民公决,结果多数人支持建隧道。但是,由于耗资争议,建造计划再次受阻。

  1998年11月,又一次公投最终决定工程上马。

  为节省建造时间,戈特哈德隧道工程分5段同时施工,最多时超过2000名工人同时工作。东线和西线隧道分别于2010年10月和2011年3月贯通。

  整个工程耗资大约120亿瑞士法郎(约合792亿元人民币)。

  欧洲铁路重要节点

  戈特哈德隧道建成后,瑞士苏黎世至意大利米兰之间的火车运行时间将为2小时40分,比现在缩短大约1小时。

  瑞士铁路部门预计,通车后,旅客将从现在的每天9000人次增加至2020年的每天1.5万人次。最终,这条铁路线每天将运行260趟货运列车和65趟客运列车,运行时速达到200公里,最高时速可能达到250公里。

  而且,它还将成为欧洲北部与南部之间铁路运输的重要节点。欧洲联盟委员会负责交通的委员维奥莱塔·布尔茨23日说,戈特哈德隧道是“上天给欧洲的恩赐”,有助于推动欧洲经济发展。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预定6月1日与瑞士政府官员一起出席隧道开通仪式。随后数月将进行列车通行测试,预定今年12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